“清涼口罩”是“夏日神器”還是“智商稅”?

2020-07-01 11:01:00來源:央視網
  “我需要‘清涼口罩’。”面對炎炎夏日,有人表示戴著口罩快要捂出痱子了,於是,喊話各路衛生用品以及清涼用品生産廠家,“能不能開一條生産線做清涼口罩,這何止百萬商機?”

  為了戴著口罩能涼快一點兒,網友們各出奇招,有人自製口罩,把清涼噴霧噴在口罩上,但因為噴得太多辣嘴熏眼睛;也有人隨身攜帶各種清涼爆珠,搭配口罩使用;也有人使用口罩清涼夾,為口罩下的自己“輸氧”。

  不少商家入局轉型生産“清涼口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進行時,人們最關注的除了“清涼口罩”的效果之外,還有是否靠譜。

  1小時直播,預定約7000萬隻“清涼口罩”

  與普通口罩供應量上漲、價格降溫的態勢相反,“清涼口罩”的熱度不斷上升。據媒體報道,5月底,日本運動服飾品牌美津濃開始銷售由特殊材質製成的“清涼口罩”,這只可反復清洗的“清涼口罩”單只售價約為60元,在口罩推出當天,就售出了2萬隻。

  日本企業紛紛“跨界”生産清涼口罩。優衣庫連鎖店的運營商宣佈,將採用AIRism內衣中使用的高度透氣和快幹的材料,生産口罩。同時,日本一家紡織企業推出可加入製冷劑的口罩,並在口罩上縫了兩個小兜,可以放入4袋製冷劑,在1-2小時令佩戴者面部涼爽,放入冰箱冷凍後可反復使用,每只售價約為84元。

  事實上,在更早之前,國內推出的“清涼口罩”一度供不應求。今年3月,華潤三九在互動平臺表示,因天氣轉熱,其子公司生産的999IDAI清涼爆珠口罩供不應求,公司正努力增加産品供應。6月14日,某電商平臺數據顯示,在一家專賣店內,該口罩月銷量超6000隻。

  新的“清涼口罩”層出不窮。6月10日,河南舒萊衛生巾廠發佈了一款“清涼口罩”,將生産清涼衛生巾的相關技術,用於口罩生産。相較于日本一隻“清涼口罩”動輒幾十元的價格,這只國産“清涼口罩”單只為1.8元。當天,在一個小時左右的直播中,經銷商支付了1250萬元定金,預定了約7000萬隻口罩。

  “‘清涼口罩’的出現是為了滿足消費者消費升級的需求。”河南舒萊廠廠長藏麗表示,疫情發生的初期,口罩“一罩難求”,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企業“跨界”生産口罩。她表示,在生産口罩之初,就預想到疫情防控穩定後,口罩價格會回落。想要口罩生産實現長遠發展,需要跟緊市場,不斷升級,“清涼口罩”算是應運而生。

  此外,“清涼口罩”也成了一些口罩企業“自救”的方法之一。天眼查數據顯示,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我國口罩相關企業新增註冊70802家,與2019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長1255.84%。口罩市場降溫後,一些企業銷售明顯下滑。為增加銷量,有企業將普通口罩和清涼爆珠“打包”售賣。還有口罩企業表示,普通口罩的銷量在下降,“清涼口罩”的銷量還不錯。

  “清涼口罩”效果到底如何

  “清涼口罩”火爆之下,反映出解決“口罩之捂”成了人們的迫切需求,當然,也不乏一些抱著獵奇心理購買的消費者。那麼清涼口罩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觀察發現,目前,市面上的“清涼口罩”主要分為4種類型:從材質入手,採用真絲、冰絲或用於生産運動服、游泳衣等透氣速幹的面料;在口罩材料的薄厚上做文章;通過在口罩中加入多種口味的清涼爆珠;在口罩上夾上精油夾子,讓口罩更透氣。

  消費者對“清涼口罩”的體驗感不一,有人認為其太過清涼,也有人認為其降溫效果不明顯,也有一些人對隔離病毒的作用保持懷疑,在保持清涼和防範病毒之間陷入兩難選擇。

  “太上頭了!”一位網友在試戴了一款爆珠類的“清涼口罩”後表示,口罩內有兩顆綠色的小爆珠,上午8點左右捏爆一顆,一直持續到下午兩點還有一點薄荷味兒,簡直是“夏日神器”。與此同時,也有網友表示,相較于普通口罩,個別清涼口罩的質地更厚,夏天戴上反而更熱了,涼意持續3小時就沒有了。“個人覺得交了智商稅。”

  目前,市面上的“清涼口罩”,多為一次性防塵口罩,而非一次性醫用口罩。其中,也有防塵口罩企業為了讓消費者放心,貼出了檢測報告,顯示該口罩過濾效率超過97%。另外,也有個別“清涼口罩”為KN95口罩。

  健赫爆珠款“清涼口罩”的銷售人員張先生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用戶在購買後表示,該口罩有一定降溫效果。張先生認為,“清涼口罩起到的是一種緩解作用,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口罩捂的問題”。

  對於口罩靠譜性的質疑,藏麗解釋道,“清涼口罩”由3層不同的材質組成,過濾和降溫分別由不同層來完成,其中過濾是由熔噴布來完成的,而該口罩的過濾率大於95%;降溫則是在口罩的親膚層應用緩釋微膠囊技術,鎖住容易揮發的清涼因子。通過這種技術,在戴上清涼口罩後,在呼吸水汽和汗水的作用下,釋放清涼的感覺,可以保持4個小時。藏麗還表示,下一步將會根據消費者的需求,研發更為專業的防病毒口罩。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趙麗梅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