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確診軌跡好牛!有這樣一群人在和病毒傳播“賽跑”

2020-07-01 09:11:00來源:央視網

  在每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伴隨著詳細到區域、街道,甚至超市的確診軌跡,都會提到一個詞:流調。

  “流調”是“流行病學調查”的簡稱,在傳染病防控工作中十分重要,是新冠肺炎病例早發現的核心環節。

  和病毒傳播“賽跑”

  先來看一張流調的基本工作流程圖 ↓↓↓

  簡單來説,流調的目的只有三個:

  一、尋找和確定傳染源;

  二、分析和發現傳播途徑;

  三、排查和保護可能的感染者(密切接觸者)

  是“病毒偵探”也是“排雷兵”

  了解之後不難發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流調隊員為了更多普通群眾的生命安全,他們一直默默奮戰在人們的視線之外,只有那密密麻麻的工作手稿記錄著他們的辛苦與付出。

 

  有些患者隱瞞行程、病情,不僅不利於自身的治療,而且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積極配合流調,是每一位公民應盡的義務,也是履行法律職責。每一例流調工作成功的背後,都要感謝每一位患者的珍貴記憶。

  美國流調員短缺

  多州每10萬人僅有兩到七名

  美國衛生專家也對流調工作寄予厚望。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6月15日報道,美國全國性病科主任聯盟負責人戴維哈維稱,追蹤接觸者是抗疫最強大武器。得克薩斯州長格雷格阿博特4月份曾表示,作為抗疫最重要的一步,該州將部署4000名流調追蹤員。

  當地時間6月25日,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節目中,蓋茨表達了他對美國抗疫表現的失望:“因為我們的接觸者行跡追蹤做得並不好,所以我們還持續有大規模的病例傳播,比起歐洲和其他國家的情況,這太令人尷尬了。”

  當地時間6月29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播出的採訪中,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新冠接觸者追蹤員短缺。美國知名流行病學家福奇表示,為了更好地掌握疫情,衛生部門正在考慮對疫情嚴重的地區進行新冠病毒全員檢測,並當面進行接觸者追蹤、而不是通過電話進行。不過,美國全國縣市衛生官員協會近日卻指出,美國社區中每10萬人需要有30名“接觸者追蹤員”,才能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傳播,但目前,全美僅有七個州符合這一標準,“大部分疫情熱點州都缺乏足夠的追蹤員”,其中最缺乏的佐治亞、亞利桑那、佛羅裏達州,每10萬人僅有兩到七名“新冠病毒接觸者追蹤員”。

  監製唐怡

  製片人席羅曦 張奇斌

  策劃劉峻廷

  編輯匡智臻

  視覺韓慧 趙慧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