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進入下半場,一批新規將影響你的生活

2020-07-01 08:42:00來源:中新網

  不知不覺,2020年已經過去一半!進入7月,又將有一大批新的政策法規實施。口罩正式施行新標準、國六排放標準落地、網絡直播營銷活動須遵守規範……看看哪些關係到你的生活?

資料圖:杭州東站內景。 張煜歡 攝

  2020年暑運正式開啟 一大批新線開通運營

  7月1日起,為期62天的2020年暑運大幕正式開啟,同時,全國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

  調圖後,將有一大批新線開通運營,為旅客帶來更方便快捷的乘車體驗。

  例如,在西南地區,將首開成都、重慶至大理動車組;呼和浩特與山西太原間將每日新開行動車組列車2對,旅客可以實現坐著高鐵“走西口”。

  暑運期間,鐵路部門將根據客流變化,實施“一日一圖”,為更好地滿足暑期學生流、探親流、旅遊流等出行需求,預備每日增開直通臨時旅客列車48列、圖定旅客列車延長運行區段3列。

資料圖: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洪堅鵬 攝

  公職人員偽造本人檔案將受懲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于7月1日起施行,這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全面系統規範公職人員懲戒制度的國家法律。

  政務處分法中所列出的違法行為,除了貪污賄賂、收送禮品禮金、濫用職權等較為常見的公職人員違法行為之外,還納入了“篡改、偽造本人檔案資料的”“違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規定,隱瞞不報”“拒不按照規定糾正特定關係人違規任職、兼職或者從事經營活動,且不服從職務調整的”“違反規定取得外國國籍或者獲取境外永久居留資格、長期居留許可的”等,並規定了其適用的政務處分。

  新出臺的政務處分法明確對有職務違法行為的公職人員,根據情節輕重依法給予不同處分。對情節輕微的可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或者予以誡勉,再嚴重的依次規定了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乃至開除等處理種類。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蘇丹 攝

  史上最嚴!國六排放標準正式落地

  根據生態環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發佈的《關於調整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實施有關要求的公告》,7月1日起,全國範圍實施輕型汽車國六排放標準,禁止生産國五排放標準輕型汽車,進口輕型汽車應符合國六排放標準。

  公告指出,對2020年7月1日前生産(機動車合格證上傳日期)、進口(貨物進口證明書籤注運抵日期)的國五排放標準輕型汽車,增加6個月銷售過渡期。

  2021年1月1日前,允許在全國尚未實施國六排放標準的地區(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西、貴州、雲南、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份全部地區,以及山西、內蒙古、四川、陜西等省份公告已實施國六排放標準以外的地區)銷售、註冊登記。

資料圖 于海洋 攝

  口罩正式實施新標準

  2019年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佈了新的呼吸防護標準GB2626-2019《呼吸防護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新標準自2020年7月1日實施。

  新標準中,對KN95型口罩在呼吸阻力、氣密性、實用性能、清洗和消毒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更能反映口罩實際使用過程中的性能。

  此外,標準還規定了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的分類和標記、技術要求、檢測方法和標識。

  在此之前,呼吸防護標準使用的是GB2626-2006《呼吸防護用品自吸過濾式防顆粒物呼吸器》。相對於2006版,新標準在不降低防護能力的前提下,調整呼吸阻力指標,完善檢測方法,優化半口罩的下方視野,提高産品的舒適性。

  網絡主播不得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

  7月1日起,國內第一個關於網絡直播營銷活動的專門規範——《網絡直播營銷行為規範》將正式施行。

  《規範》對網絡直播營銷中的商家、主播、平臺經營者、主播服務機構和參與用戶的行為提出規範。

  其中,對網絡直播營銷活動中所發佈的信息明確不得包含:反對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及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禁止性規定的;損害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等九類內容。

  《規範》對於商家明確規定:商家應具有與所提供商品或者服務相應的資質、許可,並亮證亮照經營。對於主播明確規定:主播在直播活動中,應當保證信息真實、合法,不得對商品和服務進行虛假宣傳,欺騙、誤導消費者。

  資料圖:2016年7月,陸軍天津預備役某高炮團組織現役及預備役官兵在某靶場進行了實彈射擊演練。劉長偉 攝

  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決定》明確,自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此外,《決定》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委和政府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履行國防建設責任,支持預備役部隊建設。軍地有關單位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協調,密切協同配合,做細做實相關工作,確保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平穩轉換、有序銜接。

  資料圖:心理諮詢師(圖右)為社區服刑人員開展心理測試。向一鵬 攝

  社區矯正法正式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自7月1日起施行,這是中國首次就社區矯正工作專門立法。

  該法明確了社區矯正的目標和工作原則,規定社區矯正是為了“促進社區矯正對象順利融入社會,預防和減少犯罪”。社區矯正工作堅持監督管理與教育幫扶結合,專門機關和社會力量相結合,採取分類管理、個別化矯正,有針對地消除矯正對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幫助其成為守法公民。

  此外,社區矯正法注意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

  居委會、村委會可以引導志願者和社區群眾,利用社區資源,採取多種形式,對有特殊困難的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必要的教育幫扶;社區矯正機構可以通過公開擇優購買社區矯正社會工作服務或者其他社會服務,為社區矯正對象在教育、心理輔導、職業技能培訓、社會關係改善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幫扶。

資料圖:內蒙古大興安嶺。楊樹海 攝

  森林實施分類經營管理

  新修訂的《森林法》于7月1日起正式實施。

  新《森林法》實行森林分類經營管理,將森林分為公益林和商品林,公益林實行嚴格保護,商品林則由林業經營者依法自主經營,以此來保護好各類林業經營主體的合法權益,實現林業建設可持續發展。

  此外,新《森林法》調整了林木採伐許可證核發範圍,採伐自然保護區以外的竹林不再辦理採伐許可證。非林地上的農田防護林、防風固沙林、護路林、護岸護堤林和城鎮林木的採伐,按照《公路法》《防洪法》《城市綠化條例》等規定進行管理。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