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航天組織負責人在線籌備太空“達沃斯論壇”

2020-06-30 14: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時間29日晚,來自中國、俄羅斯、美國等8個國家的航天組織負責人在線共商第三屆太空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的籌備工作。

  太空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由中國宇航學會、中國高科技産業化研究會、國際和平聯盟(太空)共同主辦。該研討會以“同一個太空,同一個家園”為主題,每年11月在中國舉行。國際宇航科學院(IAA)、國際宇航聯合會(IAF)、美國航天基金會、國際太空探索者協會、國際空間大學、萊斯大學國際太空醫學全球峰會、國際空間法學會這7個航天組織負責人共同擔任大會聯合主席,因此該研討會又被稱為太空“達沃斯論壇”。

  第三屆太空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的籌備工作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此,航天組織負責人通過在線會議,就辦會時間、規模、核心議題、籌備組織形式等達成廣泛共識。他們同時就太空技術創新研究、太空技術與公共衛生安全、太空經濟發展、太空國際合作等進行交流。

  與會者普遍感到,以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全球防疫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疫情形勢緊迫,迫切需要全球動員、緊密合作,促進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發展。與會代表期待舉辦一個開放、包容、共享的國際會議,發出共克時艱、為人類健康福祉造福的聲音。

  記者從籌備會上獲悉,國際宇航科學院(IAA)與國際和平聯盟(太空)簽署協議,擬在華聯合創建國際創新研究院,以此作為太空技術産業化的國際平臺。IAA秘書長讓米歇爾康坦表示,有信心、有能力與中方一道,將該研究院打造成具有“際性、世界級、市場化”特質的科技驅動和創新研究平臺。

  國際宇航聯合會副主席、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楊保華認為,這將架起全球科技與中國市場對接的橋梁,造福人類健康。俄羅斯科學院生物問題研究院、意大利阿馬蒂航天基金會、美國萊斯大學航空物理系、英國科學和技術設施理事會(STFC)等主要負責人,也對在中國舉辦研討會和籌建國際創新研究院表示認同並願意共同參與。

  籌備會首次邀請國際宇航科學院原副主席、日本第一枚人造衛星負責人與會。大會名譽主席、國際宇航科學院原副主席、航空航天工業部原副部長劉紀原,美國原阿波羅太空飛船總指揮喬治阿比、喬治布什美中關係基金會主席尼爾布什等出席。(完)(記者 張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