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衛星全球組網之後,將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2020-06-29 09:34:00來源:央視網
    北斗組網之後如何運轉?將對生活産生哪些影響?近日,隨著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記者採訪了解到,依託天上的北斗衛星組網,以及地面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北斗將以更強的功能、更優的性能,迸發出更多活力,賦能各行各業,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智慧“大腦”忙管理 隨時在線全覆蓋

  北斗導航是一個龐大、複雜的航天系統工程,其天地組網協同運行涉及幾十個系統、幾萬台套設備的統籌調度與監控管理,如何確保它們“統一行動聽指揮”?

  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技術人員介紹,中國電科研製的北斗三號管理控制中心相當於智慧“大腦”,可指揮空間段和地面段的協同運行、地面天線和各類觀測設備統籌調度,以及導航電文的編輯、上注等。

  為實現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星地一體化管理與控制,中國電科攻克多項關鍵技術,研發多項創新性成果,最終實現全網衛星的跟蹤測量,解決了幾十個系統、上萬台套設備的控制難題。

  為確保北斗衛星發射任務安全發射、成功入軌和穩定運行,中國電科陸、海、天全方位佈局地面雷達、地面測控站、海上測量船以及中繼衛星,打造出一張全覆蓋的測控網,為北斗衛星的航天測控提供隨時在線服務。

  天上地上“都有網” 地基增強來幫忙

  不僅是天上的北斗衛星組網,在地面還有北斗地基增強系統來幫忙。

  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于2014年9月啟動研製建設,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承擔系統建設總體任務,是在一個系統內集成米級、分米級、厘米級和後處理毫米級四類高精度服務,這在國內外尚屬首創。

  目前,該系統已形成由超過2500個地基增強站組成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全國一張網”,系統能力達到國外同類系統技術水平。

  2015年8月,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合資成立了高精度位置服務平臺——千尋位置網絡有限公司,以高精度為切入點,融合“互聯網+”和“北斗+”發展,打造高精度服務雲平臺,致力於把北斗高精度時空服務打造成面向大眾、觸手可及、隨需而用的公共服務。

  “北斗不僅僅是部署于高空的衛星導航系統,更是和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國家重大時空基礎設施。”千尋位置首席執行官陳金培説,天上有北斗衛星系統,地上有北斗地基增強系統,衛星信號在地面有時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強化計算。

  近年來,北斗高精度及北斗輔助快速定位用戶突破5億。目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聯合中國移動、中國電科正在抓緊建設北斗三號區域短報文應用服務平臺,將有力推動北斗高精度、短報文服務與5G、大數據、雲計算等融合創新。

  “北斗”飛入百姓家 賦能各行各業

  快遞外賣配送車可以協助公安交警取證、參與城市應急調度救援,從配送車輛的定位數據可以分析城市消費區分佈,快遞公司通過分析配送數據和行駛數據可以優化配送路徑……

  在浙江,一系列基於北斗空間定位技術的應用,隨著最後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入軌,正在逐漸成為現實。

  “組網成功後,北斗空間定位技術將更多地應用到民生領域。”杭州北斗時空研究院技術總監陳正煒説,北斗不光是簡單的定位和通信,而是作為上層應用的基礎,還有更廣闊的應用空間。

  利用北斗高精度空間定位技術,當地給外賣和快遞的配送車安裝北斗高精度定位模組,通過地理位置實時上傳,將車輛的道路行駛軌跡實時展示在地圖上。

  “誤差只有厘米級,能很準確判斷車輛在道路上的行駛情況,後臺通過數據運算可以判斷車輛是否闖紅燈、是否違停,以此達到行業自治和規範。”陳正煒説。

  除此之外,北斗技術的應用還能協助公安交警在重大案件或事故發生時取證。這些配送車輛未來還將被納入城市應急調度系統,出現突發狀況需要救援時,利用北斗定位技術快速找到就近車輛作為增援。

  北斗全球組網衛星發射圓滿收官,北斗系統服務全球則迎來全新開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到2035年,中國將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慧的國家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進一步提升時空信息服務能力。北斗將以更強的功能、更優的性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