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南極極地最近30年變暖程度超全球平均水平3倍

2020-06-30 14: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自然科研旗下國際專業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最新發表一篇氣候變化研究論文稱,自1989年以來,南極極地的變暖程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多。該研究指出,這一增暖期主要是由自然熱帶氣候變率驅動,並可能隨著溫室氣體的增加而加劇。

  最新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南極氣候表現出地球上一些規模最大的區域氣溫趨勢。西南極和南極半島的大部分地區在20世紀後期出現了暖化和冰蓋變薄的現象,並持續至今。相比之下,位於更偏遠的高緯度大陸內部的南極極地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都保持寒冷,在那之後才開始大幅變暖。這些趨勢受到自然和人為氣候變化的影響,但對每個因素的單獨貢獻卻尚無透徹理解。

  該論文通訊作者、新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氣候變化研究專家凱爾克萊姆(Kyle Clem)和同事,通過分析氣象站數據、格點化觀測和氣候模型,借此考察南極極地的增溫趨勢,併發現增溫主要是由熱帶驅動:熱帶太平洋西部的溫暖氣候——與太平洋年代際振蕩負位相有關——增加了暖空氣向南極極地的輸送,而南極周圍較強的風——由南半球環狀模變為正位相導致——進一步加強了增暖趨勢。

  論文作者認為,沿南極洲海岸的這些大氣變化是驅動其內陸發生氣候異常的重要機制。他們表示,這些增暖趨勢不太可能是自然氣候變化單獨作用的結果,這也體現出人為變暖和大規模熱帶氣候變率對南極氣候的作用。(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