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宗林先生出任香港文聯美術家協會理事

2020-01-18 17:39:00來源:翰墨國藝

  

  肖宗林,1953年出生於閩西清流。

  現為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民族建築研究會書畫藝術專業委員會客座教授,中國楹聯學會書法藝術研究會副秘書長、特聘專家,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美術家協會理事。

  

  肖宗林熱愛書法、繪畫,曾大量閱讀古今中外名著。對小説、詩歌、散文、報告文學及詞、曲、字、畫、題跋涉略較深。曾在《福建文學》《福建日報》、美國《世界週刊》、廣東電視臺《鳳凰週刊》、南方電視、中央廣播電臺等十幾家媒體上發表小説、詩歌、專訪、論文等文章及作品。

  肖宗林擅花鳥、書法,作品追求生命意象,融自然與生活為一體。創作上以“六法”為主旨,力求畫面清麗自然,空靈飄逸,不落流俗,傳承古人而又時出新意。作品被社會知名人士廣為收藏。

  范曾老師説:“肖宗林之畫以靈性取勝,他有才子之氣而無酸腐之態。”

  范迪安老師説過:“色彩用的好,畫面有氣勢……”。

  

  文懷沙老師説:“欣賞肖宗林的畫作,從構圖中可以看出,以簡為尚,畫面空間多疏朗狷狂之致;其筆墨,則講究金石入畫的趣味,運筆走墨,則多呈一波三折之勢,體現出縱意所如的豪放精神,其筆墨線條,乾裂秋風,潤含春雨,風骨遒拔駿爽,金石氣韻濃郁。肖宗林先生的每一幅作品都有著自己鮮明的藝術特點,也符合現代人的審美情趣。”

  在眾多老師的指點下,肖宗林正埋頭樂遊于書畫天地的自在空間……

  肖宗林老師在“明德引領風尚揮毫書寫時代”——國學藝術創作交流會上的發言摘錄

  一點一面也要為先人爭面子

  我已經把書畫當做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既然將書畫融入生活,就只能在書畫方面認真學習,認真書寫,為父母、為先人爭面子,把真、善、美奉獻給人民群眾,並接受人民群眾的指點批評。在書寫過程中,杜絕假、醜、惡,不讓父母先人蒙羞。人又為何要自我批評?

  大家如道批評是個中性詞,批,就是檢視,評,就是依據法度規矩對特定物象的評論述説。古人常雲:“慎獨”“自省”,慎獨者何?就是檢視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否做到人前人後一個樣。自省者何?

  我認為,就是在日常生活的書寫中、創作中能否認真檢視作品,並在章法、用墨、用水、用色、用彩中找出瑕疵,並且是否能夠依託古人而又有新的面目形成,最後在當中得到心靈愉悅的享受。

  在古人的字句暗示點醒下,我認真對牡丹仔細分辨,半年後才逐步形成花頭新樣:寫出大如盤,亦卷亦舒,並有新時代中國紅特色的充盈張力,富含生機而又嬌俏靈動的不慍不火的牡丹圖。

  

  古人項穆曾説:“奇即連于正之內,正即列于奇之中。正而無奇,雖莊嚴沉實,恒樸厚而少文,奇而不正,雖雄爽飛妍,多譎厲而乏雅,奈夫鑒賞之家,每指毫端駑奮之巧,不悟規矩法度之逾,臨池之土每炫技于形勢猛誕之……”這段話對書畫之道亦可通解,比如一幅畫作,章法佈局中有無正奇?是否能做好虛實、陰陽、黑白關係的處理?能不能做到陽中又有陽,陰中又生陰?章法在書畫中起著道——形而上的作用,筆墨技巧,乃至天氣、環境、磁場都服務於佈局章法。

  換言之,搞書畫創作,應以美為出發點,按正常的情理來講,人都喜歡美,討厭醜和惡,經過多年讀書,訪學,認識到美的東西,你畫的越多,受眾越喜歡,離開一個美字,受眾也離開你。這個道理很簡單,因此我也就深深的記住它,因為它是責任和擔當。關於美的東西,古人留給我們很多,而最精典的莫過於孫過庭的名句:“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那是什麼樣的氣象,那是什麼樣的意境。清純的月牙,舒朗明凈的星空。不就是過庭先賢獨草的印象嗎……

  我沉溺書畫,常為古人曼妙的書畫篇章而陶醉,我也將終生吸取他們的精華補裨自己,然後慢慢長大。

  以上是我為書畫生活的點滴之談,萬祈同道方家點醒批評。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