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研機構:全球剛剛經歷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十年

2020-01-18 10: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美國宇航局(NASA)、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15日聯合發佈的2019年全球氣溫數據顯示,剛剛結束的十年是自1880年以來最熱的十年。

  《華爾街日報》消息,美國宇航局戈達德空間研究所(GISS)所長加文施密特當日表示,全球氣溫繼續呈現出長期變暖的趨勢。2019年全球平均溫度比1951年至1980年的平均值高1.8華氏度(0.98攝氏度),接近歷史最高值,是自1880年有記錄以來第二熱的年份,這也使得剛剛結束的十年成為自1880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十年。

  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陸地平均溫度創歷史性高溫。歐洲中部、亞洲、澳大利亞、南非(包括馬達加斯加島)、新西蘭、美國阿拉斯加、墨西哥和南美洲東部的部分地區都在2019年內遭遇過熱浪襲擊。2019年12月幾乎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12月,平均溫度比20世紀的平均溫度高1.89華氏度(1.05攝氏度),僅次於2015年的12月。

  數據還顯示,2019年全球海洋平均溫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二高溫,比20世紀的平均溫度高1.39華氏度(0.77攝氏度),僅次於2016年。此外,大氣和海洋溫度的上升導致極地海冰覆蓋面積繼續下降。

  這兩家機構的科研人員指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導致全球氣溫升高的主要原因。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稱,2019年,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連續第七年上升,夏威夷冒納羅亞觀測站曾在2019年收集到達414.7ppm的季節性峰值。(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