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哭”成為全球最受歡迎表情 究竟有啥魔力?

2020-01-15 08:24:00來源:重慶晚報

  近日,全球最大輸入法公司KIka在北京發佈最新大數據報告《Emoji,新世界語的崛起》,對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移動互聯網用戶的Emoji使用行為進行研究,顯示“笑哭”穩居全球最受歡迎的表情符號之首,這個眼中有眼淚卻嘴角挂笑的表情究竟有什麼魔力?為何大家都愛用“笑哭”呢?

  全球最受歡迎十大表情出爐

  在KIka發佈的數據榜單中,“笑哭”的發送量一騎絕塵,以21.25%的發送量一舉奪得了最受歡迎Emoji的狀元,而“愛心”以7.89%的發送量贏得榜眼,探花則被“兩眼冒桃心”取得。剩下的則是“飛吻”“哭”“臉紅微笑”等。

  傻氣表情更易化解尷尬

  今年26歲的楊莉目前在渝北區一傳媒公司做客戶代表,她翻看了自己與家人、朋友和客戶的對話,粗略數了數,的確是“笑哭”用得最多。説起自己為什麼最愛用這個表情,楊莉認為,就是潛意識裏覺得這個表情是最討人喜歡的,“看上去傻乎乎的,特別接地氣。”無論是找客戶談業務,還是閨蜜找自己傾訴煩惱,或是家裏父母嘮叨,都可發這個表情,瞬間就能拉近距離,讓氣氛輕鬆起來,化解尷尬。

  23歲的趙雯是一名大學生,目前正在一設計公司實習。她表示,自己的聊天裏幾乎隨時都會用到Emoji,“現在聊天單發文字太冰冷了,加上幾個表情就有畫面感,更能表達自己的語氣和心情。”趙雯覺得“笑哭”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這個又哭又笑的表情可表達很多情緒,可以是開心、自嘲、諷刺、示好、服軟等,無論什麼場合都不會用錯,“感覺跟誰聊天都可以用,不擔心表情意思不準確而得罪人。”

  22歲的王熙是一名美甲師,她説,現在Emoji實際使用含義已變了很多,她與人交流時,最討厭對方發一個“微笑”表情,感覺“微笑”等於假笑和嘲諷,不真誠。而發“笑哭”才能傳遞自己是真笑。“我們做服務行業的,和客戶交流用‘笑哭’這個表情,不容易引發誤會。”

  表情包未來發展趨勢如何?

  表情包已經成為人們聊天的必備神器。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投入生産表情包的大軍當中,小小表情包背後也有大生意。

  騰訊公司此前發佈報告稱,兩年來,用戶讚賞和表情付費的收入已超過50萬元。據悉,創造出長草顏糰子、製冷少女、小僵屍等動畫表情形象的“十二棟文化”圍繞表情包,將運營、授權、生産和電商等全部打通,從而實現了全産業鏈佈局。目前,在淘寶上,與表情包相關的商品有近40萬件,覆蓋了玩具、數碼、傢具、衣服等眾多類目商品。

  專家

  最短時間表達最豐富情感

  KIka榜單發佈後,當天就登上了新浪微博熱搜,也引來不少網友評論。

  對於“笑哭”究竟是先笑還是先哭,網友們也有爭論。認為先笑的網友覺得,“笑哭”代表喜極而泣、大笑而引發流淚。但認為先哭的網友則表示,這個代表哭笑不得、啼笑皆非、破涕為笑的意思。

  重慶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周小燕認為,“笑哭”之所以受歡迎,也反映了當下人們在社交關係和聊天中無奈的一種心境。網絡語言溝通,往往發送只言片語,這些短小的文字更強調實用性,交流更快速,但缺少了複雜的情感,表情包恰好可以彌補文字背後的情感傳遞。而“笑哭”這個小表情含義豐富,可以在最短時間裏表達各種不同的情感,自然也成了大家用得最順手的表情了。(記者 龍玉玲)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