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可能增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2020-01-14 08:02:00來源:新華網

  瑞典研究人員最新發現,即使對健康的年輕人而言,熬夜一晚就可以導致人體血液中的阿爾茨海默病生物標記物增加。相關論文日前發表在美國《神經學》雜誌上。

  瑞典研究人員選擇了15名平均年齡22歲、體重正常的健康男子,他們平時都保持7到9小時的高質量睡眠。結果顯示,受試者被剝奪一晚睡眠後(在燈光條件下坐床上玩遊戲、看電影或聊天)血液中Tau蛋白平均水平增加了17%,而充足睡眠一晚後血液中的Tau蛋白平均水平僅增加了2%。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一種病理變化是腦內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在細胞內堆積形成神經元纖維纏結,而神經元纖維纏結與神經細胞死亡和認知功能障礙密切相關。此前研究顯示,老年人剝奪睡眠後其腦脊液中Tau蛋白水平會增加,頭部創傷也會增加血液中Tau蛋白水平。

  論文共同作者、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喬納森塞德內斯説,血液中Tau蛋白水平上升可能意味著大腦中Tau蛋白水平上升,但也可能是神經活動産生的Tau蛋白從大腦中清除,因此還需進一步研究以確定睡眠不規律是否會增加罹患阿爾茨海默病風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