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2010-2019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十年

2019-12-04 09: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聯合國系統關於天氣、氣候和水的權威機構世界氣象組織(WMO)3日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最近一個五年期(2015-2019年)和十年期(2010-2019年)的平均溫度幾乎可以肯定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當天公佈的這份WMO“全球氣候狀況臨時聲明”指出,2019年(1月至10月)的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時期高約1.1攝氏度。報告警告稱,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每個連續的十年都比前一個十年溫度更高。

  報告同時指出,2018年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創下新高,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達到了創紀錄的百萬分之407.8,並在2019年繼續上升。

  該報告用一長節專門論述了天氣和氣候對人類健康、糧食安全、移民、生態系統和海洋生物的影響。其中,在經歷了十年穩定下降之後,饑餓人口再次增加,2018年有超過8.2億人遭受饑餓之苦。在2018年受糧食危機影響的33個國家中,氣候變率和極端天氣加劇了26個國家的經濟動蕩和衝突,對其中12個是主要驅動因素。

  報告亦指出,2019年1月至6月期間新增了1000多萬名境內流離失所者,其中700萬人是因災害事件(諸如非洲東南部的氣旋“伊代”、南亞的氣旋“法尼”、加勒比地區的颶風“多利安”、以及伊朗、菲律賓和埃塞俄比亞等地的洪水)致使的,需要緊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

  “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緊急氣候行動,那麼到本世紀末,溫度升高將超過3C,對人類福祉的有害影響將越來越大,”位於日內瓦的WMO秘書長佩特裏塔拉斯表示,“我們還遠沒有走上實現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目標的軌道。”

  作為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多份報告的補充,該報告旨在為本月2日至13日正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提供權威信息源。帶有2019年完整資料的《氣候狀況聲明》最終版將於2020年3月發佈。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