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奔赴南極橫穿西風 “雙龍探極”首秀精彩啟幕

2019-12-05 08:2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雙龍探極”首秀精彩啟幕

  進入12月,北半球一些地區經受凜冽寒風、漫天飛雪的考驗,而南極大陸正迎來溫度不斷向高點爬升的夏季極晝。南緯69度22分24.76秒,東經 76度22分14.28秒,位於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的中國南極中山站的工作人員在經歷又一個越冬考驗後,像往年一樣欣喜地迎接來自遙遠祖國的隊友和充足的補充物資。與往年不同的是,運送隊友和補充物資跨越重洋而來的除了“雪龍”號之外,還有首次遠征極地、投入科研實戰的“雪龍2”號。兩“兄弟”聯袂演繹的極地科考秀不僅是2019年度中國科技領域的一件大事,其攜手構建的中國極地科考新格局吸引了世界目光。

  萬里奔赴南極 橫穿西風

  10月13日中午,廣東深圳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在深圳海上執法艦艇編隊的護航下,在當地市民的歌聲、歡呼聲中,“雪龍2”號穩穩停靠入泊位,這是其於今年7月中旬順利交付後首次大範圍接受公眾的參觀和體驗。在隨後的兩天內,它成為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名副其實的明星展品,一大批參觀者慕名而來,在工作人員引導下,親眼見識這艘世界現代化破冰船的風采:智慧化、低噪聲、低振動、雙向破冰……

  在公眾面前的這次盛大展示結束後,“雪龍2”號立刻踏上奔赴南極科考的征程。1個星期後,完成大修後的“雪龍”號從位於上海浦東外高橋港區的中國極地科考碼頭啟航,向南極海域進發。由此,中國極地科考正式進入雙“雪龍”時代。對於曾22次勇闖南極、身經百戰的“雪龍”號來説,極地科考是每年例行科目,可謂駕輕就熟了。對於“雪龍2”號言,雖然之前已經進行了傾斜試驗、常規試航、係柱拉力試驗、科考專業試航等,但是跨越重洋、奔赴南極的科考實戰畢竟是第一次,其性能要在實戰磨礪中檢驗。

  作為專業破冰船,“雪龍2”號最拿手的絕活兒當然是在一望無際的極地海冰上開闢出航道來。而在抵達冰封的南極海域之前,它必須先闖過很多遠洋科考巨輪通常要穿行的“魔鬼西風帶”。這一海域位於南緯40度至60度之間,處於強勁西風的控制下,風急浪高,險惡異常。11月7日,“雪龍2”號從澳大利亞霍巴特港附近海域出發進入西風帶,迎面就遇到超過4米的涌浪。謹慎起見,“雪龍2”號選擇在錨地稍作等待後再次出發。雖然一座座冰山漂浮而過,巨浪翻涌,“雪龍2”號歷經顛簸,以至一些科考隊員甚感不適,但是經過約3天的持續航行,“雪龍2”號安全穿越西風帶並與“雪龍”號在南緯61度海域勝利會師,相伴向中國南極中山站附近海域進發。

  施展破冰絕技 初戰告捷

  隨著紅色的船舷向前勻速推進,長期封凍的巨型冰原被“切開”,碎裂的冰面向船兩側分開去,破碎形成的震動激起上面的積雪微微騰起,不時在船舷邊形成低低的雪幕。接下來,鏡頭對準船尾,驅動船澎湃向前的強大動力攪動滾滾奔騰的白色浪花和剛剛破碎的冰淩,開闢的一條暗藍的水道在無邊的白色世界裏格外醒目。不遠處,另一條船沿著這條水道緩緩行進。一前一後,相隨而行,兩艘船弦噴塗著中國紅的巨輪是南極茫茫白色天地間最生動的風景,它們在南極大陸冰山密布的南極近海海域,攜手衝破堅冰的阻隔,奮力向岸邊抵近。這是跟隨“雪龍2”號勇闖南極的中央電視臺前方攝製組製作的最新短片,用靈活、生動的鏡頭語言講述了中國雙“雪龍”首次在科考實戰中協同前進的故事。

  “雪龍2”號破冰衝鋒在前,“雪龍”號滿載物資在後,兩船協同抵近的姿態始於11月19日16時。彼時,它們位於南緯66度5分,東經75度23分,坐標位置距離中山站約200海裏處,開始遭遇大面積密集浮冰。破冰專家“雪龍2”號被移至“雪龍”號之前,開啟前後隊列破冰航行模式。順利行進還不到24小時,“雪龍”號就遇到了一個小麻煩:“雪龍2”號剛剛開出的水道立即被亂冰堆積,“雪龍”號跟在後面被水道裏的密集浮冰困住,動彈不得。“雪龍2”號立刻掉頭,趕回來救援,施展破冰絕技,為“雪龍”號掃除凍結的浮冰,拓寬水道。之後,“雪龍”號縮短跟隨距離,船隊繼續向岸邊抵近。11月23日,“雪龍2”號到達南緯69度21.6分,東經76度21.6分,抵達中山站西側約10公里處,這裡是陸緣固定冰區域,冰質堅厚,是理想的卸貨點。

  卸貨是每年極地科考的重要環節,抓住有利時機實施“海陸空”協同作戰是每年都會固定上演的戲碼,“雪龍2”號的參與使得冰上運輸成為最大看點,而把3輛每輛達24噸的重型卡特雪地車順利轉運可謂此行卸貨的一大突破。卡特雪地車牽引能力可達60噸,是南極內陸科考利器,但是由於太重,只能在陸緣堅冰區運輸,“雪龍2”號的強大破冰能力使船隊能夠抵近到距離中山站10公里處卸貨。即使如此,科考隊還是要精心選擇冰封最好的後半夜搶運,為確保安全,中途還轉移到新的卸貨點繼續作業。

  到11月24日6時,3輛重型雪地車、1台裝載機和1台挖掘機成功運到中山站。這些裝備將大大提升中國南極內陸考察運輸能力,為考察站建設和保障提供有力支撐。

  開展破冰實驗 使命光榮

  實戰歸實戰,考試歸考試,雖然“雪龍2”號此前已經完成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任務,為“雪龍”號海冰卸貨開闢了一段約26公里的冰上航道,但是作為一艘剛服役的新破冰船,它還需要開展真正的破冰實驗,進一步全面考驗其破冰性能。

  如果説,實戰中,“雪龍2”號可以根據具體冰情戰況,選擇使出適當的破冰能力,無須施展全身解數、全功率出擊,那麼在破冰實驗中則要根據考察科目內容,驗證其在各種冰情環境中的性能表現,則需要全力以赴,甚至要接近性能極限運行。

  11月26日約17時,破冰實驗在中山站附近的普裏茲灣海域開始進行。根據考察科目,“雪龍2”號開展艏向破冰、艉向破冰、冰中回轉等各項實驗,一共持續持續約3.5小時。

  按照設計指標,“雪龍2”號能在1.5米厚度冰加上0.2米厚度雪的情況下,以2至3節航速(1節約合每小時1.852公里)連續破冰行駛。測試人員所取樣品顯示測試時冰厚約1.4米、雪厚0.3至0.4米,冰強超過700千帕。在運行時,其破冰主動力設備各項參數被精確記錄下來,為後續性能評估做好準備。

  一路破冰前行,圓滿完成帶領“雪龍”號向中山站挺進的任務,“雪龍2”號初戰告捷,而雙“雪龍”聯手演繹的南極科考秀才剛剛開始,在接下來的南極科考征程中,兩“兄弟”將繼續各展所長,協同作戰,完成本次科考確定各項任務,其中包括陸地—海洋—大氣—冰架—生物多學科聯合觀測、恩克斯堡島新站建設前期工程、開展業務化觀監測、實施國家重大科研計劃等工作,為提高中國適應與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積極參與南極全球治理做出貢獻。(張保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