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合監測顯示珠三角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2021-06-11 08:12:00來源:新華網

  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10日發佈的2020年空氣質量報告顯示,珠江三角洲近年的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該監測網絡于2005年11月啟動,由位於廣東省、香港和澳門共23個空氣監測站組成,監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和一氧化碳等6種主要空氣污染物。

  報告顯示,整體來説,粵港澳推行的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措施已逐步改善珠三角區域的整體空氣質量。與2006年相比,2020年記錄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顆粒物和二氧化氮的濃度年均值分別下降86%、49%和43%。

  雖然一氧化碳和細顆粒物兩個監測因子在2014年9月才加入網絡體系,但兩者于2020年的年均值相比2015年也分別下降了16%和31%。另外,2020年的臭氧濃度年均值較2006年高27%,反映區內的光化學污染尚待改善。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介紹,粵港兩地政府正進行2020年後區域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和濃度水平研究,以制訂2025年及2030年的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目標及幅度。此外,粵港澳三地政府將開展為期三年(2021至2024年)的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加強了解大灣區內臭氧前驅物的來源、臭氧的成因,以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的特性。

  澳門特區政府環境保護局介紹,澳門從移動及固定空氣污染源方面推出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持續優化及提升在用車輛尾氣排放標準的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積極推廣電動車的使用、持續推進管制及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研究,以及監察燃料加注站的油氣回收系統。

  廣東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香港環境保護署、澳門環境保護局以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分別負責三地監測子站的協調、管理和運作,並繼續每年公佈珠三角地區的監測結果及長期污染趨勢分析和每季度發佈監測數據的統計概要。(記者 劉明洋、郭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