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專家共同探討“十四五”時期兩地合作新機遇

2021-06-10 14:15: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滬港合作與發展線上研討會9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滬港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十四五”規劃下滬港合作新內涵和新機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總召集人梁振英錶示,上海和香港是我國在一國之內實施兩種不同制度的主力城市,優勢互補。研討會的目的是在國家和上海“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深化兩地相互了解,深耕傳統合作領域,探討新合作方向,打造新合作平臺,提升合作水平和尋求新合作機會。相信研討會將為滬港在“十四五”時期的合作發揮引領作用。

   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表示,兩地要緊緊抓住“十四五”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找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自身定位,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優化航運和航空資源配置、搭建經貿交流機制平臺、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促進文化教育和青年往來等方面加強溝通交流,強化對接協作,實現互惠共贏。

   在當日的研討會中,合辦單位精選了一系列熱點題目進行探討,上海方面的嘉賓重點介紹了滬港合作戰略和“十四五”宏觀政策下兩地合作新潛能。

   上海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德忠表示,“十四五”期間,長三角地區和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新經濟、新産業、新功能的重要承載地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區,深耕滬港合作也是我國深化區域發展合作的重點內容,要在全球經濟大變革、國家經濟新發展格局中深度審視滬港經濟發展突破,以更寬視野、更新思路、更好策略開創滬港合作新局面。

   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蔡來興認為,“十四五”規劃確定了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三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開啟了滬港合作的新時代。兩地可通過共同合作創造新優勢,其中應重點聚焦核心科技領域的教育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打造滬港基礎研究共同體。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阮青指出,滬港作為各自經濟圈中的重點核心城市,要強調服務腹地,服務全國經濟格局。滬港兩地未來可加強人工智慧、生物醫藥、集成電路等産業合作,同時在發展服務經濟、總部經濟、流量經濟、創新經濟過程中,香港很強的專業資源和能力可為上海提供借鑒。

   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陳啟宗認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在於國家,香港人應從國家角度出發考慮問題,在此基礎上爭取與上海和內地其他地方展開深入合作。

   此次研討會由上海市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上海社會科學院、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共同主辦。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