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內地海關聯合行動偵破香港歷來最大宗快艇走私案

2021-06-11 07:58:00來源:新華網

  香港海關10日表示,在與內地海關開展的聯合反走私行動中,香港海關近日偵破一宗快艇走私案件,查獲一批市值約1.2億港元的走私物品。以市值計算,這是香港海關有記錄以來破獲的最大宗快艇走私案。

  據海關介紹,這批走私物品包括約6.6萬件高價值貨品、約2.3噸名貴食材和約186公斤受管制瀕危物種。

  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自3月起開展代號為“迅雷”的聯合反走私行動。香港海關特別加強與內地海關緝私部門的情報交流,並鎖定一個跨境走私集團展開深入調查。

  內地海關部門首先在3月至4月採取行動,在廣東、廣西和安徽等地搗破3個疑似用作儲存走私貨物的倉庫,共拘捕11人,緝獲約2.42噸疑似走私穿山甲鱗片,市值約5000萬元人民幣。

  香港海關則于6月2日至7日採取執法行動。6月2日,海關人員在流浮山岸邊發現數名可疑男子利用一條附有金屬滾輪的滑梯將紙箱從一輛貨車搬運到快艇,海關隨即採取行動,該批男子登上快艇逃去。海關人員在現場截獲一輛涉案貨車,並在車上查獲大批走私貨物。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又突擊搜查了位於新界區的3個倉庫和一處住宅,並在倉庫內查獲大批走私貨物。

  行動中,香港海關共拘捕4名涉案男子。案件仍在調查中。

  整個行動中,香港海關查獲的疑似走私物品總值約1.2億港元,加上內地海關緝獲的走私物品,市值共計逾1.8億港元。

  在1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強調,海關部門一直竭力打擊跨境走私活動,並將繼續與內地執法機構緊密聯絡和合作,通過加強雙方情報交換並開展專項聯合行動,以進一步提升香港與內地執法機構在反走私工作領域的執法成效。

  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香港《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港元及監禁七年。根據香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0萬港元及監禁十年。(記者 丁梓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