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歡迎IMF評估報告肯定香港宏觀經濟及金融體系

2021-06-10 14:16:00來源:新華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進行的嚴格壓力測試顯示,香港金融體系在極端嚴峻的情況下仍然維持穩健強韌。香港特區政府9日表示,歡迎IMF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框架。

  據介紹,IMF在金融體系評估計劃下對香港金融體系進行全面評估後作出上述結論,並在《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中發表。IMF在報告中讚揚香港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為香港應對目前的經濟放緩情況和未來的衝擊提供重要緩衝。在龐大外匯儲備支持下,香港的聯絡匯率制度繼續為金融穩定帶來支持。香港具備健全的規管及監管政策框架支持金融業的發展,監察和監管系統性風險的體制架構也行之有效。

  報告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之一的金融業。香港銀行體系的資産相當於本地生産總值的約9.5倍,並且是多間具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的盈利及總資産的主要來源地。香港作為全球資産及財富管理中心,在2019年的管理資産額相當於本地生産總值的10倍,同時擁有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之一。香港的人壽保險業規模位居全球前列,香港也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外匯掉期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IMF明確肯定香港為維護金融穩定作出的長期努力。香港會繼續鞏固核心範疇,充分發揮獨特優勢,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領域,以確保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和長期繁榮。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香港會與監管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維持穩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監管制度,並提升金融基建,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歡迎IMF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聯絡匯率制度作為維護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的基石,IMF的評估令人鼓舞。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