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數據向好勢頭持續 經濟復蘇開始加速

2021-06-05 08:52:00來源:新華網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的客人越來越多了。”4日一早,香港銅鑼灣一家藥行的安老闆早早開門迎客。

  面對不時進來的客人,他顯得很高興。客人多,收入自然也多,最近他又請了一個人來幫工。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日前發表最新零售業銷貨額數字顯示,2021年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70億港元,同比上升12.1%。業內專家認為香港零售市場開始走出谷底。

  “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讓香港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香港本地生産總值(GDP)出現連續6個季度收縮,失業率更攀至17年來最高。

  在特區政府一系列抒困措施下,香港經濟初現曙光。統計數字顯示,2021年3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同比上升20.2%。2021年首4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同比上升8.5%。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趨向穩定,市民消費意願上升,零售業表現改善。繼3月之後,4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上升,顯示香港零售市場最壞時刻已過去,相信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今年上半年均能正增長。

  香港零售業持續向好,離不開私人消費的帶動,經濟內部動力開始增強。第一季度私人消費同比實質增長1.6%,一改連續6個季度下跌的局面。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志中表示,特區政府一方面積極推進電子消費券計劃,以期增添經濟復蘇動力,特別是在能提供大量基層就業職位的零售、飲食和個人服務行業;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全力做好抗疫工作。

  功夫不負有心人,香港終於停止GDP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走勢。2021年第一季度,經濟顯著復蘇,結束了有記錄以來最長的衰退期。香港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9%,環比增長5.4%。1至3月香港失業率也從17年來高位回落0.4個百分點至6.8%。

  “這些數據表明香港經濟正在從低谷中反彈。但是,要想真正實現復蘇,還是需要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説。

  梁海明也認為,要進一步刺激香港零售業,需要更多香港市民注射新冠疫苗讓疫情儘快完結,吸引大量外來遊客尤其是內地遊客到香港消費,這才是支撐香港零售市場興旺的根本保證。

  這也是藥行安老闆的期盼,“現在雖然客人開始越來越多了,但和2019年以前沒法比,真希望以前那些內地、馬來西亞的客人還能再來看病拿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