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熱潮涌動香江金融市場一池春水

2021-03-24 15:19:00來源:新華網

  超過150家企業,一年之中赴港上市;快手、百度、嗶哩嗶哩,新年伊始接踵而至;平均每個交易日逾100億港元,1月由內地進入香港股市;近12個月,港元匯率受新股集資和南下資金推動持續走強……

  伴隨IPO熱潮下的汩汩活水流入,香江金融市場涌動一池春水。

  “未來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背景下,香港金融繁榮還有更多機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更多突破請大家拭目以待。

  2月5日,新股快手科技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超額認購1203倍背後的認購人數和1.26萬億港元的資金凍結規模均創香港紀錄。開盤之際,338港元的股價升至招股價1.9倍。

  快手科技是香港新股市場的代表之一。自去年以來港股首次公開募股持續熾熱,數只焦點新股排隊上市。香港交易所的統計顯示,2020年在港上市的企業共計154家,首發集資額達到3975億港元,創2010年以來新高。在此基礎上,今年前兩個月,香港又迎來21家上市企業。

  這其中,內地企業成為主力軍。去年一年在港進行IPO的內地企業有112家,首發集資規模超過3900億港元,佔比達到99%。進入2021年,快手、百度、嗶哩嗶哩視頻平臺接連到來。

  “諸多明星企業持續登陸港股,尤其是新經濟企業吸引力強大,受到多元化投資者熱捧,為香港資本市場注入了更多活力。”華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磊説。

  根據港交所的數據,2020年,通過港股通渠道凈流入香港股市的“北水”約6700億港元,規模超過2017年至2019年3年之和;今年1月“北水”日均凈流入更是形成逾100億港元的壯觀局面,其中1月19日進一步開創了266億港元的歷史新高。進入2月和3月,“北水”南下走勢仍然整體良好,多日重現超越百億流入量。

  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説:“證券市場的強勁表現和持續流入的資金,均可印證香港的競爭力及金融市場的堅韌穩健優勢與日俱增。”

  市場普遍預期,今年餘下時間香港股市仍將延續火熱局面,其間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新經濟股票、回流的中國概念股會繼續推升新股熱潮。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主管合夥人紀文和預計,香港在2021年有130隻左右新股融資逾4000億港元。普華永道進一步預估,2021年香港有望重奪去年失去的全球IPO集資冠軍。

  強勁的新股市場和源源南下的資金,對港元匯率也發揮了關鍵的支持作用。

  香港金管局的信息顯示,自去年4月至今,港元匯率保持走強態勢,屢次到達聯絡匯率的最高點——7.75港元兌換1美元,已有約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預計後續新股集資和股票通南下資金需求仍然較強,對港元匯率依舊具有支撐作用。

  根據金管局近期與金融業界的溝通結果,在港金融機構普遍認為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等領域仍有不少機遇。

  日前公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明確,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余偉文透露,“債券通”南向通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之中。

  “‘債券通’啟動南向通,將為內地投資者通過香港市場投資國際債券開拓全新渠道,也將吸引更多金融機構擴充在港債券安排和交易業務,有助於鞏固香港在亞洲債市的領先地位。”余偉文説。

  跨境理財通新猷帶給香港的機遇則在於:本地財富管理業務會壯大,並惠及産業鏈發展和相關專業服務;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會進一步活躍,將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香港財富管理行業的腹地會擴大,國際金融機構將在香港投放更多資源服務內地投資者,以及青睞內地理財産品的香港和國際投資者。

  正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香港的未來繫於與內地經濟融合發展,同時保持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

  許正宇表示,未來內地與香港金融融合的各種計劃,將促使金融業界拓展業務佈局,香港作為享譽全球的自由經濟體,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和投資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