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

2020-11-14 09:15:00來源:新華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引發香港社會各界持續熱議和積極擁護。各界人士表示,相關決定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有助於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確保公職人員符合法定要求,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和保障市民福祉。

  13日,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及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與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

  唐英年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非常重要和及時,對確保特區管治架構中的從政者履行對國家和特區效忠的憲制責任,在制度上劃了底線,立了規矩,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也是廣大市民所樂見。

  林淑儀錶示,相關決定為“愛國者”作出了清晰定義,讓香港恢復平靜、立法會恢復正常,維護了香港市民的利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也在會上表示,立法會議員有公職身份,應該為特區乃至國家誠心誠意服務。喪失議員資格的4人經常在立法會內“拉布”,他們其實是在濫用權力,意圖癱瘓立法機關運作,理應受到法律制裁。

  香港多個界別團體和個人紛紛指出,相關決定是健全和完善“一國兩制”、撥亂反正的應有之舉,可讓立法會運作重歸正軌,為特區政府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問題創造良好條件,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香港友好協進會表示,相關決定捍衛了基本法尊嚴,也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有利於經濟重啟和民生福祉,是廣大市民願意看到的。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認為,有關決定顯示中央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實施的決心、意志和能力,有利於匡正立法會秩序,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指出,立法會議員是特區公職人員的重要組成部分,應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規範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立下規矩,不但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指出,這一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有堅實的民意基礎。立法會議員必須以香港社會和國家利益為依歸,絕對不應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替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

  香港時事評論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陳錦雲認為,這次決定有助於凈化立法會空氣,希望議員、公務人員不負市民所托、不負國家信任,踏踏實實為市民、為香港解決問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