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為國家“十三五”成就點讚

2020-10-30 15:09: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香港電 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近日表示,“十三五”時期,國家在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躍上新臺階,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過去5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取得一定的發展成績。未來香港應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寫好“一國兩制”新篇章。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十三五”時期,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拓創新、砥礪前行,加快經濟結構調整步伐,積極應對風險挑戰,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期間,國家經濟增速始終居於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前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發展協調性更好、持續性更強,民生保障更有力,併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巨大動力。”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説,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積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上取得重大突破。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説,無論是面對外部風險還是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都能努力戰勝困難,推動經濟社會穩步發展,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脫貧攻堅。“十三五”期間,數千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特區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説,整治“散亂污”企業、開展生態保護修復、發展綠色交通、推動生活垃圾分類……過去5年,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全面開展,中國生態環境顯著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秘書長周文港説,“十三五”時期,中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加深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取得多項重要進展。“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中國始終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中國還在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平臺積極發聲,推動世界經濟向著更為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

  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全國青聯委員胡誌禧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香港在金融服務、航空物流、創新科技等領域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成績。許多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生活,獲得了更深、更廣、更多元化的機遇。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表示,“十三五”時期,在中央政府的關心支持、統籌協調下,香港獲得了更多與內地合作的機會,使得香港的發展基礎更加穩固、發展空間更加開闊、發展前景更加美好。“面向未來,香港只有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創造新的輝煌,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