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蟬聯最自由經濟體 特區:致力提供公平營商環境

2020-09-13 08:32:00來源:央視網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近日發佈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自該報告發佈以來,香港一直位列全球第一,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此表示歡迎。

  “這明確肯定香港一直以來堅定地建立一個自由經濟體及提供公平營商環境的決心。”特區政府發言人説,在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均列首位。

  就香港法治可能被削弱的懷疑,發言人表示,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價值,為社會大眾所珍視。特區政府和整個社會均一直堅決捍衛及維護法治。遺憾的是,菲沙研究所以偏頗及基於選擇性的評論、無理據的不公推測推論未來香港在這方面的評分將下降。

  發言人説,香港表達自由的權利與和平集會的權利受《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充分保障。然而,這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例如基於公共秩序的需要而經法律可加以限制。過去一年,香港經歷社會動蕩,良好的治安受到嚴重挑戰。警隊有責任採取合法措施以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保護市民生命及財産。

  就報告提及訂立香港國安法以及相關執法行動,發言人重申,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制定香港國安法是為了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和懲治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保持香港特區繁榮穩定,保障香港特區居民合法權益。

  發言人表示,自由市場原則一直是特區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考慮以及香港經濟的基石。特區政府會竭力鞏固香港固有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高效的政府。這些優勢提供了一個穩定及有利環境讓企業蓬勃經營,讓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總臺記者 周偉琪  金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