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企業赴港覓“走出去”商機

2020-01-08 11:24:00來源:中新網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授權展又開幕了。1月6日至8日,約有32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匯聚香港會展中心,帶著逾700個品牌及授權項目前來參展。其中,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中國內地館”共有112家文化機構和企業參展,涵蓋文博、藝術、動漫等領域。
 

  內地成授權業發展火車頭

  授權業是知識産權貿易一種,某種商品的版權可以經過貿易,成為合法製作商品的來源和基礎。香港國際授權展則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于2003年創辦,是亞洲地區內少數以授權為主題的展覽會,也是規模最大的授權業展覽會。展會的主要目標即協助全球授權商和授權代理商尋找合作夥伴,擴展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市場的授權網絡,為授權商、廣告代理商、品牌推廣商、法律顧問、專業設計師等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前來參展的企業行業領域多元,涵蓋卡通人物、動漫、教育娛樂、藝術文化、時尚生活與服飾、餐飲授權等類別。

  “香港擁有完善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和大量專業人才,能協助全球頂尖品牌和國際授權代理商進入亞洲市場。”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表示,全球授權業業務正在持續快速增長,2017 年亞洲的授權産品銷售額按年升5.8%至316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11.6%。內地的增長速度更是居全球之冠,按年升10.3%,成為授權業發展的火車頭。

  突出內地文化和旅遊特色

  今年是文化和旅遊部第六次組織內地館參展,參展機構和企業來自北京、上海、山東、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陜西、寧夏等省區市,在策展上著力突出文化和旅遊特色。在“中國內地館”中,觀眾可以看到很多內地獨特的文化元素,比如故宮博物院主推具有故宮元素的文化産品,成都華珍藏羌文化博物館則以藏羌織繡藝術品作為吸引買家的賣點。

  香港貿易發展局服務業拓展高級經理張詩慧介紹,受香港現時社會活動影響,參展商和買家數量稍有下調,參展商減少約一成,整體影響不大。買家方面,預計將吸引約2萬名買家到場參觀採購。

  連續6年參展的華強方特動漫有限公司代表藍小姐表示,香港是內地公司品牌推廣的重要平臺,公司推出具有中國文化魅力的文化産品,希望通過香港與國際授權商和國際品牌對接,在發行和授權方面加強合作,拓展國際商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國際授權展還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注入經濟活力。去年有78%的參展商和88%的參觀人士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雖然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授權産品銷售額在全球佔比不高,但市場發展迅速,潛力很大,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聯絡人,可協助有關國家和地區加快發展授權業,同時也可為內地企業創造商機。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