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大學站損毀嚴重 修復規模近乎重建

2019-11-19 08:26:00來源:新華網

  港鐵公司高層18日下午表示,東鐵線大學站損毀極其嚴重,需要深層次修復,規模近乎重建。此前,有暴徒在大學站持續實施打砸、縱火等暴力行徑,並破壞兩列停放在上水站和大學站的列車。

  從12日開始,暴徒佔領香港中文大學,並大肆破壞臨近中大校園的大學站。18日下午,記者在港鐵公司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來到大學站。車站外,被破壞的墻面及設施被鋪蓋上巨幅白布,地面上是一堆堆燒焦的指示牌、垃圾桶、碎玻璃等殘留物。還沒走進車站內,記者便聞到強烈刺鼻的燒焦氣味。

  走進地鐵站,地面上隨處可見燒焦的大塊黑色痕跡,有清潔工人在清掃地面,但污痕十分難清理。多個出入口處的玻璃被砸,較高處的玻璃被砸出大小不一的洞,低矮處的玻璃則整面被砸碎。

  站內設施和設備也未能倖免。被破壞的天花板全部蓋上保護罩,自動取款機卡槽被堵住,出入口閘機被燒燬,港鐵路線圖被塗抹至完全看不清。在月臺上,八達通拍卡器被砸爛,用來尋求支援的緊急呼叫機內電線被扯斷,消防栓也被撬開,墻面下的管道都暴露出來。

  列車路軌慘遭暴徒攻擊。港鐵公司副車務總監李家潤介紹,在大學站以北1.5公里的路段範圍內,列車信號系統被嚴重破壞,列車行經此路段時需要人工操作慢速行駛,速度每小時不超過22公里。“速度減慢,我們的列車班次也就減少,因而整個東鐵線行車時間都延長10到20分鐘,極大阻礙我們乘客的出行。”李家潤説。

  李家潤表示,此前有暴徒持續向列車路軌投擲自行車、磚頭、梯子等雜物,嚴重威脅列車運行安全。為盡可能保障路軌安全,港鐵公司工程人員在路軌上方一座橋上安裝鐵板,防止有人再向路軌扔雜物。

  此前,暴徒破壞兩列分別停放在上水站和大學站的列車,並在車廂內縱火。18日下午,記者來到港鐵何東樓車廠,看到列車車身上被涂上侮辱性字樣,兩列列車每節車廂都留有破壞痕跡。

  車廂內一片狼藉,空氣中充斥著燒焦的刺鼻氣味,車廂門被燒至變形,天花板上的電纜垂在地面上,車窗玻璃碎了一地,有座位被燒得只剩支架,地面全是縱火後殘留的黑色痕跡,有兩間車廂相連的信號電纜因多次被燒而斷掉。“工程量龐大,修復十分困難,我們得查詢庫裏零件設備存量,修理時長和損失金額都難以估計。”李家潤説。

  截至18日晚,港鐵列車服務仍未恢復正常。多條線路部分路段暫停運營,東鐵線和西鐵線部分路段列車班次減少,銅鑼灣、香港大學、旺角、尖沙咀等車站提前至晚上9時關閉。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