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閱讀沒法跟分數搶時間 孩子們很難從小就養成閱讀習慣

2021-04-04 16:57:00來源:央視新聞

  本週三(3月31日),受疫情影響而延期的第三十四屆北京圖書訂貨會終於在北京老國展揭幕,一共有40萬種圖書參展。這期間發佈了一個很讓人高興的數字:2020年中國新開書店4061家,關閉書店1573家,純增長2488家。實體書店增長跑贏了關門,這當然是個好消息,但它也只是一個數字。我們的實體書店有多少是靠賣書掙的錢?又有多少是靠咖啡和各種創意産品掙的錢?

  白岩松: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已經連續幾年有倡導“全民閱讀”這樣的字眼,而在十四五規劃當中,這句話變成了大力推進“全民閱讀”。可恰恰是這一點,在現實中並不樂觀,很多過去讀書的,比如大學生,甚至大學的老師,現在讀書的情況都令人堪憂,而中小學,閱讀完全沒法跟分數搶時間,孩子們很難從小就養成閱讀的習慣。我們該怎麼大力推進全民閱讀?但願未來幾年在真正閱讀方面不斷有好的數字變化能夠呈現出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