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好時節!古人都怎麼鍛鍊

2021-04-04 09:14:00來源:人民網

  清明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除了祭奠先人外,也是親近自然,遊玩和運動的好日子,古時人們利用這一時節參加踏青、蹴鞠等一系列體育活動。

  踏青

  又叫春遊。古時叫探春、尋春等。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正是郊遊的大好時光。我國民間長期保持著清明踏青的習慣。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不過踏青節的日期因時因地而異,以清明出遊踏青居多。

  蹴鞠

  鞠是一種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內用毛塞緊。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這是古代清明節時人們喜愛的一種遊戲。

  相傳早在戰國時期,漢族民間就流行娛樂性的蹴鞠遊戲,而從漢代開始又成為兵家練兵之法,宋代又出現了蹴鞠組織與蹴鞠藝人,清代開始流行冰上蹴鞠。

  盪鞦千

  這是我國古代清明節的習俗。鞦韆,意即揪著皮繩而遷移。它的歷史很古老,相傳齊桓公北征山戎族,把“韆鞦”帶入中原,至漢武帝時,宮中以“韆鞦”為祝壽之詞,取“韆鞦萬壽”之意,後為了避忌諱,改為鞦韆。

  古時的鞦韆多用樹椏枝為架,再栓上彩帶做成。後來逐步發展為用兩根繩索加上踏板的鞦韆。

  射柳

  射柳是一種練習射箭技巧的遊戲,是我國清明節的古老習俗之一。據明朝人的記載,射柳就是將鴿子放在葫蘆裏,然後將葫蘆高挂于柳樹上,彎弓射中葫蘆,鴿子飛出,以飛鴿飛的高度來判定勝負。

  拔河

  拔河初期叫“牽鉤”“鉤強”,唐朝始叫“拔河”。它發明于春秋後期,開始盛行于軍中,後來流傳於民間。唐玄宗時曾在清明時舉行大規模的拔河比賽。從那時起,拔河成為清明習俗的一部分。

  放風箏

  放風箏是民間傳統遊戲之一,清明節節日習俗。風箏又稱風琴、紙鷂、鷂子、紙鳶。起源於中國,是古代勞動人民發明的通信工具,相傳第一個風箏是魯班用竹子做的,後來只有皇宮裏才有紙鳶。

  每逢清明時節,人們不僅白天放,夜間也放。夜裏,在風箏下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燈籠,像閃爍的明星,被稱為“神燈”。

  清明節假期出遊提示

  2021年清明節假期來臨,中國氣象局提示,預計假期期間,西北地區大部、黃淮西部、江淮、江漢、江南北部及貴州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江漢、江南西北部等地偏低3~4℃;華南大部、江南東南部及雲南等地氣溫持續偏高2~3℃。

  東北大部地區以晴或多雲天氣為主。西北地區東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貴州、雲南東部及廣西西北部等地以陰雨天氣為主,一般為小到中雨,其中廣西西北部、雲南東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到暴雨。江南北部、貴州、雲南東部等地累計降水量有10~20毫米,其中雲南東南部及貴州等局部地區有40~60毫米。西北地區、黃淮等地有2~6毫米降水。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文明踏青,理性參團,自覺抵制不合理低價遊。

  交通運輸部提示,春暖花開,群眾踏青旅遊意願強烈,旅遊客運、公路客運、包車租賃需求將明顯恢復增長,同時客運企業重開、新開客運班線和新聘客運駕駛人增多,應注意超員載客、疲勞駕駛等違法肇事風險以及駕駛人不熟悉車況、路況等意外風險。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提示,清明節期間外出旅遊,請關閉家中電源總閘、煤氣閥,清理陽臺、走道、廚房雜物,維護家庭防火安全。野炊郊遊應選擇空曠、靠近水源的地方,注意風向,不要隨便丟棄火種,不在林區、草原野炊、燒烤。野炊結束後就近取水將點燃的炭屑等余火徹底熄滅,清理乾淨周圍雜物後再離開,避免發生復燃。(綜合新華社、北京青年報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