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卷,162萬字!這書不簡單→

2021-07-19 19:17: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連橫(1878年2月17日—1936年6月28日),是台灣寫第一部通史的名人。他是連戰的祖父,清末人,出生在福建,後入台南,于1936年逝世于上海。以撰成台灣第一部通史——《台灣通史》,而被譽為“台灣太史公”。連橫所著的《台灣通史》對台灣的政治、軍事、經濟、財産、風俗、人物等均有記列,方便後輩對台灣各方面資料進行查閱學習、追根溯源。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不斷推行漸進式“台獨”,在文化方面,大搞“去中國化”,極力想要抹除台灣的中國心,從修改課綱,(其中將連橫所寫的《台灣通史》序言部分,以內容涉及歧視台灣少數民族為由將其刪除),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降低文言文比例,到去孫中山,去孔子,不遙祭黃帝陵,再到降格祭祀鄭成功,將鄭成功説成是外來政權,在推進“文化台獨”上,可謂是不遺餘力。

  “對台灣歷史正本清源,批駁‘台獨’的一些錯誤的反動觀點。我們認為高校有使命,學者要有擔當。”閩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吳彬鏹如是説。

  六大卷,162萬字,歷時七年,由閩南師範大學策劃並組織兩岸學者撰寫、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台灣通史》(六卷本)7月17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全國首髮式。《台灣通史》(六卷本)由海峽兩岸學者通力合作而成。全景式地展示了台灣從遠古時期至現代發展的數千年曆程,梳理了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發展脈絡,以歷史的確鑿證據充分證明了台灣始終與祖國大陸休戚相關。

  史學研究的意義,在於還原歷史真相。《台灣通史》(六卷本)分為上古至明代卷、明鄭卷、清代上卷、清代下卷、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卷和現代卷,梳理了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歷史,充分展現台灣的命運始終與祖國休戚相關的歷史過程,以確鑿證據證明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

  “我們必須擁有表述台灣歷史的話語權。”近年來,台灣的“台獨分子”極力推行“去中國化”的險惡活動,在台灣歷史的表述上炮製了種種謊言,《台灣通史》(六卷本)主編陳支平教授表示,“我們作為史學工作者,責無旁貸地應當承擔起對台灣歷史正本清源的重任。”

  《台灣通史》(六卷本)廣泛吸收了海峽兩岸學者的研究成果,“編寫過程也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體現了兩岸學者的歷史擔當。”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首髮式上致辭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由衷地希望,兩岸雙方繼續推動‘共享史料、共寫史書’,加強台灣史、兩岸史的研究、整理、教育與傳播,不斷鞏固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化解兩岸史觀歧異,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主編/伯皓

  記者/喬國嬌

  編輯/喬國嬌 鶴溪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