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跨年級教學陷入兩難

2021-06-05 17:37: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台灣地區中小學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偏遠地區學校受到的衝擊尤其大。全臺學生數量未達50人的小學高達490所,許多班級甚至不到3個學生。為提高教學質量,臺教育主管部門于2014年起推出“跨年級教學”,在學生數50人以下的偏遠地區小學實施混齡編班,希望借此提高孩子學習熱情,擴展社交能力。

 

  據台灣媒體報道,新北市興華小學現有28名學生,其中6年級只有1個學生。學校5年前開始試驗“跨年級教學”編班,讓每班人數可達到約10人。“當時原本1年級有2個學生,升上2年級後,走了1個。如果不改變教學模式,繼續讓他1人一班,他會很孤單。沒有同學互動,連體育課都上不成。”興華小學校長李連成説,現在那名學生已經是6年級大哥哥,目前跟5年級學生編在同一班,會帶領學弟學妹做一些事情,更有責任感。

  台東縣介達小學現在有40個學生,從2018學年起進行“跨年級教學”,剛開始先從體育、綜合活動等非學科領域進行,之後英語、語文也跟進,現在只剩數學課未“跨年級教學”。介達小學校長朱慧清表示,“跨年級教學”不僅讓班上的人數增多,而且許多成績一般的高年級學生,因為跟較低年級合班上課,會提高自信,原本學習好的同學,也因此學會團體合作或照顧別人,校園生活更快樂。

  雲林縣仁和小學進行“跨年級教學”後,課堂氣氛更加活潑,學生們也因此提高了學習興趣。現在仁和小學的孩子們不但學有進益,2020學年的新生入學率也增加,顯示“跨年級教學”獲得社區家長認同。

  “跨年級教學”的研發推動者台灣師範大學師培學院院長洪儷瑜説,課堂上除了老師授課,學生也可從同儕互動中進行學習,因此班級學生太少,不利於學習。譬如一個班級若只有2個學生,可能其中一個小學6年都是第一名、另一個則都是最後一名,這對他們成長並不好。“1個班級至少要有10個學生,這樣也可解決偏遠地區教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洪儷瑜表示,“跨年級教學”與俗稱的“混齡教學”不同,因為“混齡”只是純粹把不同年級編在一班,但“跨年級教學”課程依然要按照課綱指標進行,老師仍使用原來的教材,按照班級內學生程度的不同,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雖然一起上課,但作業、考試的難易度各有不同。

  不過,“跨年級教學”雖能提升偏遠地區小學的教學質量,但響應者依舊是少數。數據顯示,全臺目前有12個縣市、40所學校參與教育主管部門指導的“跨年級教學”,若加上自行實施的學校,總數未超過100所,約佔1/5。也就是,還有約4/5的50人以下小校未進行“跨年級教學”,他們可能出現每個班級只有個位數學生的狀況。

  問題在於學校管理和老師教學能力是否跟得上。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認為,應該提供管道讓老師進修“跨年級教學”能力,並將一些做得好的學校進行“典型示範”,政策才能更廣泛推動。如果強制推行,效果很可能參差不齊;如果不大力推行,偏遠地區孩子的就學權益又無法得到照顧。由此看來,台灣的“跨年級教學”陷入兩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