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週新增1824例本土病例 輿論持續檢討當局防疫部署

2021-05-22 08:45:00來源:新華網

   台灣21日新增315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312例本土及3例境外輸入。這是台灣連續第七天新增逾百本土病例,5月15日以來7天累計新增1824例本土病例。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舉行記者會介紹,當日新增的312例本土個案為170例男性、142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採檢日介於5月8日至5月20日。居住縣市中,以新北市14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127例、桃園市13例、基隆市9例、台中市及彰化縣各5例。其中感染源不明72例、疫調中25例。新增的3例境外輸入病例分別自美國、菲律賓、加拿大入境。

   截至21日,台灣地區累計3139例確診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980例。而過去一週新增1824例本土病例,在所有本土病例中佔比高達92.1%,這一週堪稱台灣本土疫情大暴發。

   過去7天以來,台灣地區已有逾三分之二的縣市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全臺防疫同步提升為三級警戒,已有十多家醫療院所傳出醫護人員和員工染疫,數十名學生確診。疫情仍在延燒,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和經濟社會運行。

   本土疫情突然暴發,輿論持續檢討當局一年多來的防疫部署。

   台灣《聯合報》21日發表社論指出,這波本土疫情大暴發讓人們發現,當局先前的自誇自滿都是表面文章,許多準備工作其實並未到位,包括:指揮中心去年宣稱備妥近千間負壓病房,現在卻只有六百多間,迅即不敷使用;學校改採在線教學,但因連線設備問題頻頻卡機;不少確診者因病房準備不足被迫在家自我隔離,甚至有人因此死亡;外界建議設置類似大陸方艙醫院的機構收容輕症患者,指揮中心當即否決卻未提出解決之計。

   《聯合報》還刊發評論指出,這波社區疫情暴發,證明當局吹噓了一年的防疫成績很大程度來自運氣。提高疫苗覆蓋率、興建收治中心因應大量病患,是其他國家和地區在疫情肆虐後得出的經驗。台灣卻不把疫苗與治療的戰線當一回事。

   有醫師投書媒體指出,在擴大篩檢與入境普篩上,當局向來是以專業傲慢和“網軍”霸淩鎮壓不同意見。疫苗採購上,否決採購所有大陸生産、投資的疫苗,導致疫情暴發前當局能夠提供的疫苗少得可憐。文章建議,應該在社區中廣泛篩檢出所有感染者,必要時封城普篩,儘快補充足夠民眾接種的疫苗數量,並儘快接種達全部人口八成以上。(記者吳濟海、姜婷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