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持續 對話才是出路

2021-05-22 08:4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5月21日2時,哈馬斯與以色列達成的停火協議正式生效。在以色列宣佈停火後的幾分鐘內,靠近加沙地帶的以色列城鎮仍警報聲大作,表明哈馬斯仍在繼續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官員表示,“空襲行動是否繼續,取決於地面的實際情況。”此前,以色列空襲加沙地帶的難民營和半島電視臺、美聯社等媒體所在的大樓,導致多名兒童喪生,引發國際社會震驚和憤慨。

  衝突局勢暫告段落

  “本輪衝突為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巴以爆發的最大規模衝突。”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

  “今日俄羅斯”網站報道稱,此次巴以衝突發生以來,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了約4000枚火箭彈;作為回應,以軍戰鬥機發動了新一輪襲擊,目前已摧毀了數百個恐怖主義目標,擊斃了數十名哈馬斯高級指揮官。

  復旦大學中東研究中心研究員孫德剛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巴以衝突升級的深層原因是巴以問題長期被邊緣化,積累多年的矛盾集中爆發。

  過去一週,來自埃及、卡塔爾和聯合國的外交官在巴以雙方之間進行調停。停火宣佈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對加沙與以色列間停火表示歡迎,並呼籲加以遵守。

  力量失衡矛盾深重

  據路透社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稱,以色列在加沙的行動仍在“全力”進行。只要有必要,轟炸就會繼續。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內塔尼亞胡表示,他們的打擊對像是一個以以色列平民為目標、將本國平民作為人肉盾牌的恐怖組織。

  孫德剛指出,以色列態度強硬,主要有兩方面原因。從內政來看,內塔尼亞胡要展現政府保衛國家、維護公民安全的決心與能力,贏得民眾支持,以期繼續執政。從外交來看,哈馬斯本次行動表明其軍事實力有了很大提高,以色列希望抓住契機,盡可能破壞哈馬斯的指揮、情報和火箭彈發射系統,炸毀其地下設施,削弱其進攻能力,力求解除哈馬斯武裝。

  《以色列時報》近日刊文指出,隨著巴以衝突加劇,阿聯酋、巴林、蘇丹、摩洛哥等新近同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的國家陷入尷尬境地。一些國家出現了民間社會團體呼籲切斷與以色列關係的聲音。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集體改善關係的節奏被打亂,阿拉伯—伊斯蘭世界反以主義和反美主義情緒上升,以色列與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矛盾有進一步激化的危險。”孫德剛分析。

  國際各方艱難斡旋

  巴以衝突激化引發全球多國民眾關切。英國、加拿大、德國、希臘、西班牙、美國等國多地爆發示威遊行,民眾手持標語,呼喊口號,聲援巴勒斯坦。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5月18日,歐盟各國外長呼籲停火,以結束巴以雙方持續數天的暴力衝突。然而,匈牙利卻拒絕與其他歐洲國家共同發表聲明,匈牙利是以色列歐洲地區的重要盟友,使得歐洲各國未能達成一致。

  在國際各方對巴以衝突進行艱難斡旋的同時,美國舉措引發國際關注。半島電視臺報道稱,美國現政府一邊表示支持巴以停火,一邊批准向以色列出售武器的行為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批評。

  5月16日,中國外長王毅主持聯合國安理會巴以衝突問題緊急公開會。王毅表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大量人員傷亡,形勢十分危急嚴峻,停火止暴刻不容緩。

  孫德剛認為,接下來巴以衝突將表現為軍事鬥爭與政治鬥爭並存的局面,大國將加大對巴以紛爭的介入程度,中東問題再次牽動大國地緣政治博弈的神經。當前,國際社會應反對任何攻擊平民的行為,加強對加沙地區的人道主義救助,通過“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

  作者:蔣佳欣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