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台灣抗疫,民進黨當局太分心了

2021-05-21 09:24:00來源:中新網

  新冠疫情如此猛烈地在島內大暴發,台灣民進黨當局難辭其咎。台灣民眾對防疫的配合與自律一度書寫了島內防疫的好成績,而民進黨當局將大量注意力放到了如何在政治上消費這一成績,卻沒有為應對疫情接下來的可能衝擊認真準備,從而讓台灣社會付出眼下的代價。

  台灣這波疫情始於華航機組將病毒帶入島內,隔離酒店存在嚴重疏漏,事後對感染者和密接的追蹤、隔離又不堅決,這實際暴露了體系性的薄弱和僥倖。待到單日新增確診破百後,民進黨當局對實施最高級別防控仍猶猶豫豫,這與華航傳染鏈未被及時阻斷實為同一問題邏輯在不同層面的表現。

  民進黨當局對抗疫實在不夠專心,政治考慮過多。他們視台灣為“民主體制抗疫的優等生”,採取什麼措施總想對照這個標簽,討好美國和西方世界,給後者抹黑中國大陸抗疫成就“遞一把刀子”。而如何抗疫有效,這本來就不涉政治,任何政治化的考慮都可能讓防疫措施走形。

 

  台灣一直缺疫苗,它的疫苗接種率迄今不到1%,比印度還低,落在了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後面,這是多大的隱患!然而台灣當政者並沒有為堵這個大漏洞真著急,臺“外交”系統反而將近期的工作重點放在了為“友邦”爭取疫苗上,以此換取後者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支持。

  台灣本來可以有一個可靠的疫苗來源,那就是對岸大陸,尤其是大陸的國藥疫苗本月已經獲得世衛組織的正式推薦。但是民進黨當局視大陸疫苗為“危險的炮彈”,大陸方面本週一鋻於台灣疫情嚴重,主動釋出向島內同胞提供疫苗的善意,臺“陸委會”在危急關頭仍“政治挂帥”,斷然做出回絕,並且説出“對岸不必假好心”的惡語。

  台灣2300萬人口,一天新增確診二三百例,這是疫情已經失控的清晰信號。到了此時,很多病例已經失去了流調線索,全島普篩是查明情況、精準抗疫的唯一辦法。但是民進黨當局至今很像是懼怕普篩,被疑擔心那樣將致查出來的病例數激增,在政治上“不可承受”。不能不説這是一種集體的諱疾忌醫。

  台灣的政治太多了,各種政治考量組成了民進黨當局採取抗疫策略的主要邏輯線,最大限度地確保島內民眾健康和生命安全被放到了次一級的位置上。這是他們寧願島內有更多民眾感染新冠肺炎甚至喪失生命,寧肯死等美國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實際到貨的疫苗,也決不使用大陸疫苗、開展兩岸防疫合作的根本原因。

  金門縣縣長星期一呼籲當局允許該縣直接從大陸採購疫苗,有這一願望的台灣縣市恐怕不止金門一家,但民進黨當局會否為保蒼生之安開這個口子,非常令人懷疑。

  很多人預測,民進黨當局目前正在琢磨如何把台灣這一輪疫情大暴發的鍋甩到大陸頭上,編織台灣不在世衛組織導致它缺少抗疫信息的説辭。讓我們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吧。

  大陸對台灣疫情釋出的是人道主義關懷,而這一有同胞之愛的人道主義無法直達台灣民間,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所做的政治阻礙。做此阻礙非常不負責任,如果導致更多台灣民眾的健康和生命損失,是要遭天譴的。政治應當給健康和生命讓路,而不是在如此關鍵的時刻亂設關卡。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