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逢日必軟,民進黨“反核”立場實為雙標

2021-04-21 08:2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逢日必軟,民進黨“反核”立場實為雙標

  作者 海聲

  近日,日本宣佈將排放核廢水入海,引發台灣民眾強烈反對。面對日本政府,一向自詡營造“非核家園”的民進黨當局卻如“軟腳蝦”,仿佛忘記了其標榜的“反核”立場。

  曾幾何時,“反核”這張“神主牌”被民進黨反復用以撈取政治利益。2014年和2015年,依靠兩次“反核大遊行”,民進黨重創國民黨聲勢,迫使已完工的台灣第四核電廠封存。彼時身為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親上火線”、深入遊行隊伍,更提出“2025非核家園”,借機收割選民紅利,最終贏得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

  如今,針對日本核廢水入海,台灣多個民間團體向位於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表達抗議。民眾亦呼籲民進黨當局在這一問題上對日表現強硬。

  然而,面對日本,民進黨當局卻站到了民眾對立面。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神隱”,只有台當局對外交往部門、“駐日代表處”“原能會”等部門“輕聲細語”地表示“遺憾”和“憂慮”。被台灣民眾諷為“助日代表”的謝長廷更公開為日本的行為“背書”,聲稱“核廢水稀釋後能喝”,將核熱能冷卻水與核污染廢水混為一談,企圖魚目混珠、為日本開脫。

  關於核廢水是否有害,相關專家曾表示,廢水中的氚、碳14、鍶90和碘129等放射性同位素根本無法完全去除。這些物質會在海洋食物鏈中積累,最終可通過食物鏈回到人類當中,危害人體健康。

  從台灣地區所處地理位置看,島內民眾將成為最先受到核污染的人群之一。根據台灣海洋大學研究,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若在廠區外每日連續排放,依其擴散速率及範圍,開始排放後最快1年半就可能影響台灣外海。

  民進黨當局此刻最該做的,本應是堅持其“反核”立場,與周邊近鄰一同抗爭,以維護生態環境及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為優先。可是,當“核”這一問題涉及日本時,“反核”這張“神主牌”卻一再失靈。此前民進黨當局意欲進口日本核災區食品,令台灣民眾怨聲載道;此次面對日本核廢水排放問題,民進黨當局的言行再次暴露其在“反核”立場上毫不掩飾的雙重標準。

  “逢日必軟”已是民進黨的頑疾。未來日本若向海洋傾倒核廢水,勢必連帶影響台灣民眾生計。民進黨當局一味媚日討好,不顧島內民生福祉,終將自食其果。(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