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寧德新增4家對臺交流基地 促兩岸民間交流交往

2021-03-24 08:28:00來源:中新網
  23日,福建寧德市對臺交流基地——福鼎點頭媽祖天后宮揭牌儀式在福鼎市舉行。同樣獲批寧德市對臺交流基地的還有寧德城隍廟、福安市賽岐賽江王祠、寧德職業技術學院等3家機構。
  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副秘書長、台灣北港朝天宮副董事長蔡輔雄表示,這是寧德市媽祖文化交流的一件大喜事,希望抓住發展兩岸民間與媽祖文化的機遇,進一步促進兩岸同胞關係更加密切。
  福鼎點頭媽祖天后宮,始建於明代,清康熙年間(1662-1722)重建,乾隆二十一年(1755)重修,是東南沿海現存年代較早的媽祖廟之一,2009年11月公佈為福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點頭媽祖廟會”先後被列入福鼎市、寧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近年來,福鼎點頭媽祖天后宮在傳承和弘揚媽祖文化的同時,先後組織人員赴臺交流4次,並與台灣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板橋慈惠宮、大甲鎮瀾宮等10多家台灣媽祖宮廟開展聯誼交流,舉辦兩屆海峽兩岸媽祖文化論壇,推動兩岸民間文化交流。
 

寧德市臺港澳辦四級調研員黃積旺表示,媽祖是兩岸同胞共同尊奉的神祇,希望點頭媽祖天后宮以寧德市對臺交流基地掛牌為契機,充分發揮媽祖在兩岸交流溝通的重要紐帶作用,加強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根脈。
  據了解,寧德已創建有一家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古田縣臨水宮祖廟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三家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包括霞浦縣溪南鎮半月裏畬族村,福鼎品品香河山有機茶基地和品品香白茶文化體驗館,柘榮縣的中華遊氏文化園。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