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山火燒了5天 島內學者:不排除是人禍

2021-03-23 17:23:00來源:環球時報

  阿里山山火燒了5天,島內學者:不排除是人禍

   【環球時報記者 張若】台灣嘉義阿里山一帶發生森林火災,22日已進入第5天,基本被撲滅。截至21日,直升灑水機有35架次出動。

   台灣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定忠稱,阿里山公路69公里處附近18日下午2時左右發生森林火災,到21日延燒麵積約1.6公頃。而受到森林火災影響,阿里山公路66公里至76公里處19日上午起封閉,20日下午3時才開放通行。

   目前櫻花盛開,正是阿里山旅遊旺季。受火災影響,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遊客20日僅有2707人次,21日則大幅提升到7441人次。臺“交通部公路總局”22日稱,因應疫情趨緩,經重新評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管制人數上限,將由原4355人調整為8155人,“考慮今年天氣良好且花況佳,預期將涌入大量賞花人潮及車潮”。

   關於此次阿里山森林大火的原因,李定忠稱,天然因素造成阿里山火災的概率很低。他舉阿里山神木為例,當年被雷擊只有神木焦黑,並未引發森林大火;因為山區打雷都是下大雨時,環境潮濕,火燒不起來。對於當地有民眾推測起火原因是遊客亂丟煙蒂導致的,他表示目前沒有證據,不過以往森林火災起因大都是人為因素,包括宿營時營火未完全熄滅或者是燒雜草、廢棄物不慎引起的。台灣《聯合報》分析稱,阿里山發生森林大火後,新竹尖石林區也起火,由於正值枯旱缺水期,森林火勢發展令人揪心。火災原因尚待厘清,學者表示不排除是人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