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鹽亭舉行

2021-03-23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鹽亭舉行

   兩岸嘉賓、專家學者、文化藝術界、工商業界代表以及當地群眾上千人參加祭祖大典。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中新網綿陽3月22日電 (記者 楊勇)北祭中華之父黃帝,南祭華夏之母嫘祖。3月22日,農曆二月初十,相傳是黃帝元妃——嫘祖的誕辰日,當天,以“拜謁華夏之母,尋根絲綢之源”為主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在嫘祖文化發祥地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舉行,兩岸嘉賓、專家學者、文化藝術界、工商業界代表以及當地群眾上千人參加。

敬獻貢品。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攝

敬獻貢品。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鹽亭,嫘祖故里。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黃帝居軒轅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為嫘祖。”“西陵”即現在的鹽亭縣西陵鎮。嫘祖,亦稱“蠶神”,係軒轅黃帝的元妃,是《史記五帝本紀》記載的中華民族的偉大母親,也是蠶桑文化和絲綢文明的發明創造者,與黃帝、炎帝同為中華人文始祖。在嫘祖的大力倡導和手把手的教授下,鹽亭先民們學會了栽桑養蠶。後人為了紀念嫘祖這一功績,尊稱她為“先蠶娘娘”。

樂舞告祭。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攝

樂舞告祭。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嫘祖,是兩岸中華兒女、海內外炎黃子孫共同的祖先,她“創蠶絲、興嫁娶、尚禮儀,化干戈、輔帝政”的故事在兩岸經久流傳。“近年來,以嫘祖文化為紐帶,推動川臺人文交流持續熱絡,搭建起兩岸交流互鑒、合作發展的平臺,構築起同胞心手相牽、守望相助的共同精神家園,有力促進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融合發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袁明介紹,四川前景廣闊,機遇無限,吸引了一大批台灣同胞來川集聚發展,截至去年,四川省累計台資企業已達2433家。值得一提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女性台胞也來到四川,開創出了一方方美麗新天地。

   開幕式上,台胞、僑胞代表作視頻致辭。中國僑聯顧問、原副主席唐聞生代表中國僑聯為鹽亭縣頒授“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榮譽牌,中共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何長鷹接牌。

   在隨後的祭祖大典上,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特別顧問、軒轅書院院長趙德潤先生擔任主祭人,祭祖儀程包括擊鼓鳴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敬獻貢品、恭讀祭文、施行拜禮、樂舞告祭、祈福中華等。活動現場,高歌《中華母親》頌歌,少年兒童放飛氣球將祭祖大典推至高潮。

  中國僑聯顧問、原副主席唐聞生代表中國僑聯為鹽亭縣頒授“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榮譽牌。 鹽亭縣委宣傳部供圖

   同日,台灣彰化縣鹿港鎮龍山寺廣場也在舉行盛大的祭祀嫘祖活動。通過視頻傳訊,鹽亭活動現場與島內200多位基層民眾進行了線上交流,相互分享活動盛況,共同傳承優良傳統、弘揚中華文化。

   “通過這個隆重的儀式,讓我感受到兩岸同胞對傳承嫘祖文化的重視。”首獲四川省“三八紅旗手”榮譽的台灣同胞、成都鈞喬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胡淑美説,希望活動能持續舉辦,增進了解,加強兩岸民間交流。

   此外,活動期間,還舉行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研討會、海峽兩岸家風家教峰會、海峽兩岸(鹽亭)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鄉村振興參觀、“家國情嫘祖頌”文藝晚會等系列活動,在加深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民族歸屬感的同時,讓嫘祖文化成為深化川臺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橋梁和紐帶。(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