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山珍遇上海味 美食串起滇臺情緣

2021-01-03 13: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昆明1月3日電 題:當山珍遇上海味 美食串起滇臺情緣

  作者 韓帥南

  元旦期間,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的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動上,一對夫妻所在的台灣美食展臺格外惹人矚目。展臺的主人張倍榮來自台灣屏東,妻子王暉是昆明本地人。兩人都已年過五十,但時尚的穿著打扮讓他們顯得年輕有活力。

  “歡迎品嘗正宗台灣香腸,全肉香腸,吃起來很爽哦。”張倍榮負責招攬顧客,王暉熟練地翻烤著肉串和香腸。夫妻二人各司其職,不時交匯的眼神透露著滿滿的愛意。

  “我和妻子是因為‘吃’才走在一起的。”張倍榮説,1999年,他從台灣來到雲南遊玩,在搜尋當地特色美食的過程中偶遇王暉。兩人“一個會做菜,一個會品菜”,美食促成了這份“滇臺情緣”。二人結婚後,張倍榮決定紮根昆明,夫妻二人開起了一家主營野生菌火鍋和台灣養生火鍋的餐飲店。

  張倍榮説:“我來雲南已經20多年,嘗過這裡太多的美食,但最愛的還是過橋米線,每次吃都充滿儀式感,而且它本身還蘊含著故事和文化。”他表示,之所以會選擇在昆明經營餐飲業,是被雲南的山産所吸引。“特別是雲南的野生菌,不僅美味,營養還相當豐富。”

  “雲南野生菌在台灣名氣很大,一些高檔宴席上都少不了它們‘出席’。”談及雲南和台灣的飲食文化,王暉的話匣子就再也關不上了。她認為,滇臺兩地都擁有多樣的氣候和地貌,産出的食材都十分優秀,而區別在於台灣臨海所以更注重“海的味道”,雲南靠山則更講究“山的味道”。“還有一點類似的是,兩地飲食文化都很多元,台灣美食融合了粵、川、湘等幾個菜係的特色,雲南菜則融合了多個少數民族的烹飪文化。”

  與張倍榮結識後,王暉多了好幾道拿手菜。她創新利用在台灣學到的廚藝烹飪雲南食材,結果大受餐飲店顧客的好評。在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動當天,王暉也小露一手——為遊客現場展示了台灣美食姜母鴨的製作過程。

  原本相隔兩地的張倍榮與王暉因美食結緣,他們也希望能通過美食促進兩岸交流。往年,他們都會通過台灣的美食協會邀請數位台灣廚師來雲南交流。“到現在已經有上百位台灣廚師來過雲南了。他們會在這裡收集優質的食材,與雲南廚師交流、切磋。但可惜的是因為疫情,今年的交流活動沒能成行。”王暉有些遺憾地説。

  “沒關係,像今天的活動就很好。大家也可以聚在一起分享美食,通過‘吃’增進兩岸友誼。”張倍榮説道。

  在此次2020昆台美食文化交流活動中,來自台灣和昆明市14個縣(市)區的美食餐飲代表人士共聚一堂,展示各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交流獨特的烹調技藝技巧。在美食製作現場展示環節,一位廚師將來自台灣的“海味”和昆明的“山珍”巧妙結合,做成菜品“四海一家”,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

  看到現場遊客因分享美食而露出笑容,王暉由衷高興,“美食能夠帶來快樂,也能夠跨越空間,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