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年度代表字出爐 “疫”字以壓倒性票數奪魁

2020-12-08 19:1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2020代表字大選”評選結果8日在台北揭曉,“疫”字以三分之一的票數當選台灣2020年度代表字。

  該活動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共同主辦,邀請台灣各界人士推薦代表字。今年共推薦了66個漢字,于11月11日至12月6日期間開放讀者和網友票選,有效總票數為82631票。

  獲得28441票的“疫”字,由台灣“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推薦。其推薦理由為:這一年(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下,死亡超過百萬,經濟嚴重衰退。“疫”是2020年的生活,也是2020年的挑戰。

  “疫”字也是得到最多台灣社會人士推薦的候選漢字。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顧問醫師陳雲亮表示,“疫”在字義上是廣泛的傳染病。今年全球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都受到疫情影響,造成前所未有的危機。

  得票第2至10名的漢字,依序為:“蓄”“悶”“安”“韌”“惜”“勇”“偽”“茫”“封”。

  台灣年度代表字評選活動始於2008年。2008年至2019年選出的年度漢字分別是“亂”“盼”“淡”“讚”“憂”“假”“黑”“換”“苦”“茫”“翻”“亂”。主辦方表示,每個字都刻畫了當年台灣的社會意向與民眾想法,而今年參加投票的人數遠超往屆。(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