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茶企借東博會深化合作

2020-11-30 09: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茶企借東博會深化合作

圖為對話會現場 林浩 攝

  (聚焦東博會)兩岸茶企借東博會深化合作

  中新網南寧11月28日電 (記者 林浩)“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桂臺花茶企業産銷交易網絡從未中斷,這得益兩岸長期互動交流中,企業建立的互信。”享有台灣“茶博士”之稱的台灣制茶企業代表楊瑞垣28日説。

圖為楊瑞垣介紹情況 林浩 攝

圖為楊瑞垣介紹情況 林浩 攝

   楊瑞垣從事茶飲研發20餘年,他告訴記者,1950年前,台灣人均每年喝茶量僅0.2公斤,如今增長到約1.52公斤,大陸已成為台灣地區重要的茶葉來源地之一。

   2003年,楊瑞垣來到“世界茉莉花都”廣西橫縣投資辦廠,生産茉莉花茶,銷往台灣等地。多年來,他不僅研製出隔離窨花技術,還開發了雨林高山茉莉花茶等新産品,受到市場歡迎。

   正在此間參加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楊瑞垣表示,希望通過東博會平臺,進一步加深與大陸優質茶企的合作力度,開發桂花茶、梔子花茶等更多適合年輕人口感的花茶産品,開拓東盟、日韓等RCEP區域的市場。

   當天,2020海峽兩岸茉莉花茶産業技術交流會在廣西南寧市召開,此次活動是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農業系列活動之一,兩岸嘉賓以“情牽海峽花香兩岸”為主題,共商茶事、共話發展。

   “兩岸茶葉同根相連,兩岸茶人情牽百年。”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王慶表示,在寶島人民的努力下,來自大陸的茶樹得以生長繁衍,並形成獨具台灣地域特色和市場優勢的産業集群。近年來,祖國大陸茶産業發展也取得突破,尤以廣西為代表的嶺南地區茶産業發展迅猛。

   王慶認為,此次交流會為兩岸茶葉界開闢了面對面交流的渠道,希望兩岸茶産業整合優勢資源,有效應對挑戰。

   廣西台辦副主任趙紅明介紹,兩岸開放合作以來,廣西積極邀請、引進台灣茶商茶企入駐橫縣。在兩岸同胞們的共同努力下,茉莉花茶産業日益興旺,橫縣全年茉莉花(茶)産業綜合年産值達122億元人民幣,成為桂臺合作亮點之一。

   趙紅明表示,此次活動在東博會期間舉辦,既是豐富桂臺交流合作、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的契機,也是攜手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歷史悠久茶文化的體現,將為兩岸茉莉花茶産業技術升級、産業發展提供指導與方向,讓茉莉花茶成為搭建桂臺兩地人士合作交流、締結友情、共商共贏的友誼橋梁,有助實現“花香兩地、花富兩地”的美好願景。(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