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呼籲蔡英文回歸“九二共識” 為兩岸避戰謀和

2020-11-08 17:05:00來源:直通台灣

  時值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7日在台北表示,期待回歸“九二共識”正道,重啟被關閉的“兩岸和平大橋”;民進黨當局必須改變“選邊站”、“一面倒”的對美政策。

  馬英九基金會11月7日舉行“習馬會”5週年研討會,馬英九發言表示,兩岸領導人會晤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花了7年努力建立起共同的政治基礎,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成為可能。相信歷史不會忘記這些努力。

  馬英九説,當初“搭橋”,當然不是只用一次,而是讓能建立互信的兩岸領導人,都可由此通往和平大道。但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使兩岸建立的互信消失,和平大橋隨即關閉。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為了選票,決定“選邊站”投入中美對抗,加碼反陸,使得兩岸敵意升高;當前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緊張態勢持續升級,令人憂心。

  馬英九説,民進黨當局“聯美抗陸”策略,實際上不足以為台灣帶來安全保證。美國無論是誰當選,都不會為了台灣而越過“一中原則”紅線。如果唯美國馬首是瞻,受損的將是台灣利益。他誠懇建議民進黨當局改變“選邊站”、“一面倒”的對美政策,以免成為博弈下的犧牲品。

  馬英九被問到“習馬會”是否可能被複製時表示,大陸目前的態度是如果台灣不能接受“九二共識”當然就不會考慮,民進黨不管怎麼解釋“九二共識”都是反對,因此目前確實很不容易,但還是要想辦法謀求和平,這是唯一解決目前海峽危機的辦法,台灣買武器、找“友邦”都不是最好的想法。

  中國國民黨也于7日發出新聞稿,除了肯定“習馬會”的歷史意義,也認為台海兩岸官方可以從中獲得啟發,借此重新審視既有的政策,成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

  國民黨表示,“習馬會”不只完成了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重申兩岸在1992年起以求同存異開展對話的政治基礎,而且還建立起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當面對話的新模式,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這些都是“習馬會”留下的政治資産,值得兩岸共同珍視,而國民黨亦將秉持當年促成“習馬會”的智慧和精神,繼續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