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欣:唯有祖國統一,才是台灣真光復

2020-10-23 19:3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75年前的10月25日,日本受降儀式在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內舉行,會場外及全臺各地一片歡騰,敲鑼打鼓,熱烈慶祝台灣光復。1946年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以茲紀念台灣回到祖國的懷抱。

  紀欣發表台灣光復75週年感言

  △紀欣

  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表示,75年後的今天,我們紀念台灣光復至少有以下幾點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加強宣傳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台灣光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付出重大犧牲,打敗日本侵略者的勝利果實。在日據50年間,台灣同胞從武裝抗日到各種形式的抗日運動從未間斷過,充分發揮了愛鄉愛國精神。台灣有學者建議將10月25日列為國家級的紀念日,以此鼓勵台灣同胞繼承前輩的愛國主義傳統,為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復興做出新的貢獻。

  第二,兩岸應“共享抗戰史料,共寫抗戰史書”。進一步挖掘整理台灣抗戰史料,還原再現台灣同胞的光榮抗日事跡,彰顯所有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份子,兩岸同胞命運休戚與共,曾經共赴國難,現在則應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三,杜絕外力干預。1945年台灣正式歸還中國時,全世界無一國提出異議,連杜魯門總統1950年1月也公開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但隨著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態度驟變,蓄意製造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企圖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只有廣大台灣同胞深刻認識到,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家裏是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才能杜絕外部勢力的無理干預。

  第四,積極促統才能有效反“獨”。近年來,台灣一些人圍繞著“九二共識”的內涵爭執不休。其實,不論是兩岸的現行法規或1992年兩會商談的背景和內容,兩岸雙方確實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共識。台灣人民應該誠實面對歷史,審時度勢,及早為自己的前途作出明智的選擇,而統派則應提出更接地氣的統一論述,團結一切可團結的人,特別是年輕人,以壯大島內的統派力量。

  紀欣最後表示,唯有祖國統一,才是台灣真光復,讓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