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 | 兩岸百姓雲上敘:“祠堂文化印證兩岸同根 ”

2020-09-22 20:2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中華禮制,家必有祠。

  祠堂,對中國人而言,

  是一個熟悉的概念,

  對閩臺兩地民眾來説,

  更是一個親切的所在。

  祠堂,是家族的聖殿,

  遍佈中華大地乃至海外的祠堂,

  是無數家族文化的載體。

  海峽論壇的重要分論壇

  ——海峽百姓論壇,

  兩者同歲,今年走到了第十二屆,

  迎來的主題正是“祠堂文化”。

  今年受疫情影響,論壇採用福州、台北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兩岸嘉賓圍繞“祠堂文化印證兩岸同根”精彩分享。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會長莊奕賢:

  “在中國人心目中,祠堂是神聖的殿堂,是積澱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國人靈魂的棲息地。閩臺兩地各個姓氏的宗祠,承載著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著共同的文化情懷,也無可爭辯地印證著兩岸同胞‘本是同根生 兩岸一家親’的客觀真諦。”

  無法親臨現場的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為論壇發來了賀電:

  “海峽百姓論壇的緣起,不論出發點還是落腳點,都是以維繫兩岸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最高宗旨,始終圍繞‘閩臺同根,兩岸一家’的主題開展兩岸交流交往。相信通過對兩岸一脈相承祠堂文化的演讀,將更增進兩岸同胞的親近感、認同感,增進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祠堂文化是中華姓氏文化的獨特表現形式,它承載著血緣認同、愛國愛鄉、敬宗睦族等豐富內容。

  台灣中華武學會總執行長黃毅輝:

  “閩臺兩地的黃氏祠堂有相同的徽志、相似的建築、相承的古韻遺風和極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氣質,教化滋養著兩岸黃姓子孫。作為中華民族黃姓的一員,我們對祖宗的懷念是根深蒂固、持之以恒的。”

  中華姓氏源遠流長,

  數千年綿延不斷,

  如今蔚為萬千姓氏、十幾億人口,

  即使播遷港澳臺、僑居海外者,

  也隨著世澤綿延保其固有族姓,

  傳承傳統文化,不改赤子之心。

  福建省文史館原館長、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專家委員會主任盧美松:

  “宗祠作為傳統建築、家族殿堂,集中代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以慎終追遠為宗旨,以孝悌忠信為根本,以昭穆倫序為基礎,以修身立德為目標,以敦宗睦族為風尚。宗祠文化充滿家國情懷,激勵族人樹立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層層遞進的目標作為人生追求,具有永恒的道義價值。”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