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特朗普氣急敗壞 中方可見招拆招

2020-08-27 18:32:00來源:中評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與中國斷絕經貿關係,並要脅在陸美國企業返國,否則將提高關稅懲處。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潘兆民向中評社表示,特朗普預想美中貿易協議能為選情加分,未料被新冠肺炎攪局,特朗普要打好經濟牌,只好宣佈中斷美中經貿,以督促在陸美企回流,甚至要脅相逼。但可以發現,美企投資中國未因此縮手,甚至有加碼跡象,顯然,美中經貿不只斷不成,終究還是得重啟談判。
  至於特朗普宣佈斷絕美中貿易關係對中國的影響,潘兆民表示,中國大陸也深知特朗普目前所做所為都是選舉辭令,相信北京會以“不變應萬變”,其實大陸也在等待塵埃落定,反正美國大選勝負還有變數,特朗普也未必一定可以連任,所以中方不用急著履行美中貿易協議,也不必過於在乎美中經貿互動是否中斷,一切等特朗普再出招,視情況見招拆招。
  
兆民(中評社 方敬為攝)
  潘兆民,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現任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合聘教授,曾任東海大學國際教育合作處副國際長、東海大學就業輔導暨校友聯絡室主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政治係訪問學者及上海復旦大學訪問學者。
  美中貿易協議原定於8月15日召開第一階段視訊檢討會議,但特朗普日前片面喊停,宣稱“現階段不想與中國談經貿”,揚言中斷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同時向海外投資的美國企業喊話回流,並要脅“如果我連任成功,將對拒絕把工作從海外帶回美國的美國企業課徵關稅”。
  分析特朗普言行,潘兆民表示,身為“商人總統”,經濟牌無疑是特朗普連任的利基,他本來是希望透過中美貿易戰達成協定,創造境內經濟産值,以對中貿易政策來提升選情,但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攪亂美中貿易協議進度,讓對中貿易政策失去焦點。因此特朗普必須從泥淖脫身,既然無法從貿易協議中獲利,不如加大對中國的衝突,貫徹反中路線。
  所以特朗普透過宣佈“中斷美中經貿關係”,來彰顯其反中的強硬態度,潘兆民指出,美中貿易協議的本質現階段已不重要,對特朗普而言,大選連任才是要務,美中貿易能否達成協定,或是第一階段協議的落實情況,甚至是否有第二階段談判,都不是特朗普當前重點。
  潘兆民説,特朗普面對國內經濟不佳的壓力,先前已數度呼籲海外美企回流,而就在近期美中貿易戰沒有起色的情況下,美中貿易委員會8月14日又公佈統計報告指出,絕大多數的美國企業不願放棄中國市場,讓特朗普的經濟牌再受到嚴峻挑戰。
  該統計報告顯示,有91%的美企在中國投資業務始終保持盈利、83%美企將中國視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70%企業主認為中國市場未來5年的商業前景樂觀、甚至有75%的美國企業有意保持擴大在華投資。
  因此,特朗普除了揚言中斷美中經貿關係,同時也以關稅要脅逼迫在陸美企回流,潘兆民表示,種種跡象顯示特朗普著急又氣憤,所以才會暫停貿易協議談判,甚至不惜揮刀砍向自己人,因為所有經濟策略並沒有按照其設定的劇本進行。
  特朗普威脅美企回流對選情是否有加分?潘兆民認為,至少特朗普判斷有幫助,因為特朗普政府從過去迄今都在操作“民族資本主義”,先透過貿易政策打壓中國,再宣佈中斷美中經貿,同時要脅在陸美企回流,都是用一種民粹的方式,影響美國境內經濟發展走向,也確實,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已激發美國人民的一種反中情緒高漲,都與特朗普的操作邏輯脈絡相符。
  潘兆民説,特朗普也不擔心得罪企業財團的選票,因為企業的選票從不是其主要票源,特朗普的票源多來自於中下階層的藍領階級白人,特朗普必然會以鞏固基本盤為優先,而非考慮企業感受。
  記者:方敬為(台中)
  責編:乖乖
  來源:中評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