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聚要素 兩岸合作促振興——福建推動鄉村高質量發展見聞

2020-08-19 08:29:00來源:新華網

   題:多措並舉聚要素 兩岸合作促振興——福建推動鄉村高質量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褚萌萌

  鄉村振興,小康的成色才更足;實現鄉村振興,要素集聚是關鍵。如何匯聚盤活優質資源要素,為鄉村“輸血”,激發鄉村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記者日前隨台盟中央調研組赴福建進行了調研。

  此次調研是受中共中央委託,台盟中央開展的2020年民主黨派重點考察調研。調研組指出,通過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盤活土地、勞動力等現有資源,調動人才、資金和科技等要素向鄉村流動,可以促進鄉村産業發展,解決治理難題,接續推進全面脫貧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福建正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推進兩岸鄉村融合發展是福建的使命,也是福建實現鄉村振興的機遇。調研組特別關注了福建吸引台灣資源要素、以閩臺融合助推鄉村發展的相關經驗。

  集聚要素,助力鄉村産業發展

  在福清市南宵村,連片的鳳梨苗行列整齊地種在土地上。鳳梨田邊,棵棵果樹頂著新葉。

  不久前,台灣農技專家黃來裕帶著精心培育的金鑽鳳梨、四季芒果等12種特色果苗來到村裏。除了適宜的氣候,他看中的更是當地的政策支持和基礎設施。“我已經承租了25畝,馬上還要再種上200畝水果!”黃來裕説。

  如今生機盎然的鳳梨田,曾經是無人打理的拋荒地。南宵村黨委書記薛爾輝介紹,為了盤活因村民外出打工而荒廢的耕地,村裏大力推動土地流轉,並積極投入公路、水電等設施建設。目前,全村共流轉土地1500畝,引進技術、資金,打造了果蔬園、農家樂等産業。村民不僅能獲得地租和分紅,還能參與其中工作。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支持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各具特色的農業全産業鏈,形成有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地處沿海灘塗的福清市東華村,資源匱乏,村民一度以販賣水産為生。近年來,該村通過扶持龍頭、示範帶動,形成了以水産加工出口為主導的産業集聚,村企年産值超50億元,村人均年收入超10萬元。

  調研組了解到,福建在優化土地配置、加強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培育農業專業技術人才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務實舉措,現已培育出一批産值超百億元的特色産業強縣,茶葉、水果等十大鄉村特色産業2019年的全産業鏈總産值達1.78萬億元。

  創新要素,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的基礎,也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鄉村治理體系過程中,福建創新體制機制,引入信息要素,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村善治之路。

  在平均海拔超900米的廈門市同安區軍營村,一座古樸的灰磚民厝上懸挂著“議理堂”的匾額。古色古香的大院內,是一個現代化的遠程調解中心。來訪群眾可通過大屏幕,與區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實時連線。

  這一機構由政府部門和當地鄉賢共同參與,旨在結合行政、司法和村莊自治力量為村民化解糾紛,並進行普法宣傳。

  “我們希望運用信息技術讓群眾在山區享受到高質量的法律服務,同時通過易於理解的鄉土表達增強村民的規則意識和法律意識。”議理堂負責人介紹,這一機構是“情、理、法”的融合。

  在線調解中心、網上政務服務、電子商務平臺……調研組肯定了福建運用信息要素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的做法,指出要通過創新要素來培育鄉村發展的新動能。

  融合要素,促進閩臺鄉村合作

  與福建隔海相望的台灣,在鄉村治理和發展方面有不少先進經驗。來自台灣的規劃師李佩珍,就與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村民共同打造了獨具特色的美麗鄉村共同體。

  在青礁村蘆塘社,一條石鋪小徑蜿蜒向前。小徑兩側,林蔭掩映下,是為研學遊而打造的中草藥園、農耕體驗區、食農文化區……近七年間,李佩珍借鑒台灣的社區營造經驗,一直在為村子進行人居環境整治、古跡保護、社區營造和産業設計等。

  “居住環境的改善可以拉近人的距離,”李佩珍説,“村裏有些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從很少回來變成現在幾乎每週都回來,這對父母們是很可貴的。”如今,青礁村已有約80名外出務工青年返鄉創業,還帶動了超過300名村民就業。

  近幾個月,李佩珍與駐紮海滄的其他幾十位台青同事還前往寧夏、甘肅等地的農村,將在福建積累的鄉村振興經驗推廣到西部。

  截至2020年3月,福建累計引進64個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參與108個村莊項目建設。

  調研組實地考察福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促進閩臺鄉村融合發展成果後表示,將就更好推進農村改革發展精準建言資政,為脫貧攻堅的圓滿收官和農村同步全面小康獻計出力。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