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娃娃”變“金豆豆” 台灣團隊共促鄉村振興

2020-07-20 08:5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二屆“幸福長慶”兩岸花生節拔花生比賽。 鄭江洛 攝

  “今年,我們運用台灣新型農業技術培育出的花生,顆粒更加飽滿、品質有了更好的提升。”看到“土娃娃”變成“金豆豆”,台灣見學館團隊成員詹竣傑喜不自勝。

  第二屆“幸福長慶”兩岸花生節7月18日在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舉行,拔花生比賽、兒童花生繪畫比賽、農特産品銷售展示等活動熱鬧登場。這邊,綠油油的花生地裏,拔花生比賽熱火朝天;那裏,海峽兩岸農特産品展位上,由兩岸團隊共同培育改良的成品花生琳瑯滿目。

  詹竣傑告訴記者,他們引進改善土壤的光合菌,運用清洗花生的氣泡清洗機、烹煮花生的鍋爐、測量花生莢水分的分析儀等,確保長慶花生生産技術的穩定推進和品質的提升。

中洋村花生種植大戶朱春強(左)與台灣青年詹竣傑(右)展示花生産品。 鄭江洛 攝

  長慶鎮因獨特的氣候和土壤優勢,紅皮花生口感細膩、自然香甜,鎮上幾乎家家戶戶種幾畝花生。近年來,該鎮立足台灣契作産業優勢,結合兩岸産業協作交流,由兩岸團隊將長慶花生從“土娃娃”做成了當地脫貧致富的“金豆豆”。

  “今年花生的收購價比去年更高了,從每斤18元(人民幣,下同)提高到20元;零售價也從去年最高的每斤25元,上升到30元。”長慶鎮中洋村花生種植大戶朱春強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台灣團隊的加入,將他們的本地花生由內而外升級後,無論是品質還是外包裝,都“增值”了。

  長慶鎮農技站的店長王巧清也告訴記者,此次兩岸花生節一共有80份包裝好的‘長慶嚴選’花生,一下子就被搶售一空,供不應求,還收到了150份的預訂單。

  去年首屆兩岸花生節打響了長慶花生的品牌,現在隨著莆炎高速公路通車,長慶花生的購銷市場逐漸被打開。王巧清説,他們正在準備淘寶、抖音等賬號運行,與台灣團隊保持微信聯絡;對本地青年來説,也是很好的機會,能帶動青年返鄉創業,促進鄉村振興。

小遊客在農技站試吃花生分級産品。 康毅彬 攝

  長慶鎮上的農技站,是兩岸團隊打造的一個示範點。農技站裏,擺放著包裝精美的花生;此外,還有花生醬厚片吐司、花生奶蓋黑糖珍珠奶茶、現打花生冰沙等衍生的各種花生産品,供人品嘗。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台灣見學館團隊的很多成員尚未回到長慶鎮。但台灣見學館團隊創辦人許俊雄在直播連線視頻中表示,他們與當地一直保持著線上溝通,沒有停下兩岸合作的腳步。

  “我們以長慶花生作示範,提升農産品品質;也幫助當地串聯生産、加工和銷售,建立産銷一體化的循環。”許俊雄表示,未來還計劃在當地開設料理圖書館、烹飪教室和電商直播間,“利用電商網絡平臺,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銷售模式”。

  長慶鎮的花生産業朝著更加年輕化、多樣化的方向發展,延伸出各種各樣的文創産品。當地官方希望能夠引導農民走品牌化、精品化道路,種出好産品,真正提高農産品附加值,今天為一顆花生“增值”,未來為更多農産品做“加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