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業界:“後疫情時代”的大陸市場值得期待

2020-07-10 08:21:00來源:新華網

  以“後疫情、智製造”為主題,2020廈門工業博覽會暨第24屆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簡稱廈門工博會)9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參加展會的兩岸業界人士表示,疫情對産業的影響是暫時的,對“後疫情時代”的大陸市場信心十足,滿懷期待。

  作為疫情以來廈門舉辦的首個産業會展活動,本屆廈門工博會聚焦智慧製造,旨在為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提振信心。

  在機床及激光設備展區,台資企業臺信數控展示了其自主研發設計的5G專用機型數控機床,主要用於精密模具模仁粗精加工、3C産業零件加工、醫療器械、手機等專業生産領域。其銷售經理王聲肯介紹,自從公司2008年在東莞設廠以來,每年都參加廈門工博會。

  “公司産品主要銷售市場在中國大陸,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也有涉及。今年以來,由於疫情,我們的銷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王聲肯説,“這是疫情以來參加的第一個大型展會,我們很珍惜這個機會,期待通過展會拓展市場。”

  王聲肯説,雖然今年參會的客商相比往年有一定減少,但展會開幕本身就是市場向好的信號,“大陸市場很大,我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在北京精雕集團的展位前,十幾位客商正在向集團廈門分公司市場部經理李樹波了解産品性能。作為一家專注于數控機床研發和製造的高新技術企業,此次展覽,北京精雕集團帶來了公司最新研製的精雕五軸高速加工設備,通過這一設備加工的精密器件,廣泛應用於醫療、航天、通信、汽車製造等不同領域。

  “疫情發生以來,我們的銷售額不降反升,較去年增長超過20%。”李樹波説,公司長期將每年營業額的8%用作研發投入,長期積累的技術優勢和技術儲備,讓公司在面對疫情衝擊時更有底氣。

  “現在,隨著國內主場逐漸復蘇,公司的訂單已經排到了兩個月以後,産品銷量毫無壓力。”談到公司在“後疫情時代”的表現,他信心滿滿。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廈門規模以上的台資企業已經全部復工復産。本屆廈門工博會克服疫情影響舉辦,難能可貴。

  “智慧製造對兩岸製造業的提升有非常積極正面的意義。國家出臺的‘11條’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向台資企業開放新基建、5G等領域,這對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是新機遇。”吳家瑩説,“未來,廈門台商協會將與相關智慧製造協會溝通交流,積極引導台資企業轉型升級,進軍新領域,共享大陸市場的發展紅利。”

  據介紹,本屆展會總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約3000個標準展位,設置智慧製造展、工模具及功能部件展、橡塑工業展、機床及激光設備展等9大專業展區。展會將持續至12日。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