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不會拋棄台灣?可能性幾乎是百分之百

2020-07-08 11: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灣知名傳記作家王豐在台媒分析説,最近幾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連串的法案支持台灣對抗大陸。台灣仿佛一時之間成為美國的親密愛人,仿佛一夕之間取代歐盟、取代日本、取代韓國成為美國最親最親,爹親娘親,不如台灣親的親密愛人。

  儘管台灣是美國最親最親的親密愛人,但冷靜理性分析一下,美國跟台灣非親非故,一沒有血緣親情,一沒有兒女私情,美國為什麼對台灣情有獨鍾?美國的情有獨鍾真的可靠嗎?美國會不會是薄情郎,美國會不會翻臉不認人,美國會不會不管你死活,只顧自己逃命。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拋棄台灣的可能性幾乎是百分之百。美國從獨立建國以來天生就有背叛朋友的基因,法國給予美國最多的奧援,人力物力,但是獨立成功以後,美國一腳踹開了法國,立刻與英國締結了和平條約,為的是美國自身利益。原本大力支持美國獨立戰爭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六世(Louis-Auguste),動用國家資源支持美國獨立耗盡國力,美國不但不報恩,反而落井下石,路易十六世最後被送上斷頭臺。

  美國這種背棄盟友,以怨報德、恩將仇報的行事風格,被諷刺是一種“精緻的利己主義”。2017年10月美國冒然從敘利亞、土耳其邊境徹軍,讓曾經和美國並肩作戰對抗伊斯蘭國的庫德族,曝露在被土耳其軍事攻擊的風險中。

  美國會不會拋棄台灣?這問題的答案一半在台灣自己,一半在未定之天。自己的這一半就是台灣有沒有足夠的籌碼令別人不會拋棄你。“台灣有沒有伊朗豐富的石油資源?…沒有!”;“台灣有50萬美軍投入戰場嗎?…沒有!”既沒有巨大的財富利益,又沒有非你不可的兄弟垂死之交,在性命交關的垂死關頭,在權衡輕重的利害關頭,被犧牲、被拋棄是很自然的事,似乎不必驚訝。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