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全民族抗戰83週年:汲取歷史教訓 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2020-07-08 07:45:00來源:新華網

  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台灣多個團體在紀念這一重要日子時呼籲兩岸中國人汲取歷史教訓,團結起來促進兩岸和平統一,這樣才不愧抗日先賢先烈的犧牲奮鬥。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海峽評論》雜誌社、“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等團體7日在台北舉行“七七抗戰83週年紀念大會”,台灣抗日誌士後代、專家學者等100多人參加。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蕭開平致辭表示,今天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3週年,今年也是台灣抗日125週年。1895年台灣被日本佔據後,台灣人民就開始抗日,一直到“七七事變”爆發,包括其父親在內的無數台灣同胞赴大陸參加全民族抗戰,全體中國人民做出了巨大犧牲。

  他説,展望未來,希望兩岸堅持“九二共識”,早日實現和平統一。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致辭表示,83年前的今天,“七七事變”爆發。經過8年,中國人民終於取得抗戰勝利。1895年台灣被割讓日本,台灣人民就開始了抗日,打出了骨氣。“七七事變”後,台灣人民也投身全民族抗戰,留下史詩般令人感動的歷史。

  台灣嘉義大學教授吳昆財、銘傳大學教授楊開煌等圍繞“找回中國史教育”、“用‘九二共識’化解台灣焦慮”等主題發表演講。

  在統一聯盟黨6日于台北舉辦的“全民族抗戰83週年紀念會”上,黨主席紀欣表示,1937年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全中國人民團結起來一致抗日,最終贏得抗戰勝利,光復台灣。83年後,台灣一些政治勢力竟罔顧兩岸同屬一中,表明他們未受到全民抗戰的歷史啟迪。統一聯盟黨鄭重呼籲,唯有兩岸中國人團結起來,一致對外,才能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也才不愧抗日先賢先烈的犧牲奮鬥。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