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圓圓”再次産仔背後:兩岸科研人員24小時“雲交流”

2020-07-07 08:45:00來源:中新網

  “雖然這次受疫情影響,大陸的專家去不了台灣,但我們組成了11人的線上團隊,24小時交流。”6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下稱熊貓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在成都表示,贈台大熊貓“圓圓”在疫情期間産下幼仔,離不開兩岸科研人員密切合作。

  今年6月28日,大熊貓“圓圓”在台北動物園順利誕下一隻雌性幼仔,也是其繼2013年首次産仔後第二次産仔。

  張和民介紹,2013年“圓圓”首次産下“圓仔”前,熊貓中心曾先後兩次派出繁育專家趕赴台北,對“圓圓”的三次人工授精進行現場技術指導。在其懷孕期間和生産後,兩位專家也分別前往台北,指導産前工作和育幼工作。

  據了解,今年1月19日,熊貓中心派出專家前往台北動物園指導大熊貓發情配種工作。經過對雄性大熊貓“團團”的各項指標監測,在當月21日對大熊貓“團團”進行體檢和採精。此後,雙方一直密切關注大熊貓“圓圓”的雌激素變化,並嘗試讓兩隻大熊貓進行自然交配,但未成功。

  “但疫情突然暴發,我們的專家無法再次赴臺指導人工授精工作,雙方一直通過遠程溝通交流。”張和民介紹説,根據兩岸專家對大熊貓各項行為指標及荷爾蒙指數值分析,台北動物園分別在今年2月26日和27日為“圓圓”進行人工授精,把握住了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時機。

  張和民説,“圓圓”再次懷孕及生産後,熊貓中心組成了11人的線上團隊,24小時與台北動物園“雲交流”。“針對幼仔的體重增長、吃奶行為以及性別的鑒定,我們都是互相交流,互相指導,保證幼仔的安全健康成長。”

  7月6日恰逢“圓圓”的女兒“圓仔”的7歲生日,兩岸大熊貓粉絲分別聚集在台北動物園和熊貓中心都江堰基地,通過視頻連線,一起為“圓仔”慶祝生日。

  談及大熊貓對兩岸的意義,張和民表示,大熊貓本身是生物多樣性的代表,也是和平的象徵,“海峽兩岸的人民都熱愛大熊貓,它是一個橋梁,能夠給台灣同胞帶去歡樂和幸福,也是我們的一個心願。”

  對於未來兩岸的大熊貓科研合作,張和民透露:“我們雙方會不斷交流,未來我們會共同把‘團團’‘圓圓’一家的保育工作做好,讓我們的子孫後代看到海峽兩岸人民在共同做這件事,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