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你我的青春|“金飛燕”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啟動

2020-07-04 18:4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7月4日消息 (記者:鄭婷婷)為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微電影愛好者溝通交流,近日,由湖北省台辦及湖北經濟學院舉辦的第七屆“金飛燕”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暨高峰論壇活動正式啟動。

  據活動主辦方湖北省台辦新聞處處長伍洋介紹,本屆大賽的主題為“緣築夢”,由“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作品徵集”、“獲獎作品頒獎典禮”、“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高峰論壇”三部分組成,比賽面向兩岸徵集自2019年10月15日至2020年10月15日期間內原創的微電影、微視頻作品,重點面向兩岸高校師生和年輕人徵集,截至目前,比賽已經徵集到30多部作品。此外,“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頒獎典禮”和“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高峰論壇”擬於2020年11月在湖北武漢舉行。

  2013年,中國微電影事業進入井噴時代。同樣的起點,同樣的視點,許多懷揣導演夢的兩岸年輕人,乘著理想的東風齊聚大陸,竭力靠近自己的夢想。一時間,兩岸微電影節蓬勃涌現,如“兩岸微電影節”、“金飛燕海峽兩岸微電影微視頻大賽”、“兩岸青年微電影展”、“海峽論壇之兩岸微電影季”接踵而至。而越來越多的台灣實力電影人進軍大陸微電影市場,給微電影界注入了新鮮的台灣血液。同時,由於兩岸在微電影的取材上都更注重來源真實的生活,傾向選擇發生在身邊真實的、淡淡的,但又能走進觀眾內心的故事線因此基於這種“默契”,兩岸微電影人選擇優勢互補,合作創作出一批優秀作品。伍洋告訴記者,上一屆的金獎作品《夢緣》,講述的就是台青登陸圓夢的故事,這同時也是一部兩岸合作作品,由大陸導演執導,來自兩岸的演員分飾男女主角。

  近年來,隨著微電影市場的逐步成熟,越來越多的共同記憶會融入到微電影劇本裏來記錄兩岸青年的青春,這些生活的腳本通過微電影的形式,成為兩岸導演,尤其是台灣導演進軍大陸電影市場的一塊敲門磚。來自台灣的導演薛穎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大陸是一個造夢工廠,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今年自己與武漢當地的創作團隊也提交了合作作品,希望以此來叩開大陸影視圈的大門。

  在各種品牌的微電影節的“加持”下,原本只是網民自娛自樂,或者是專業學生用來展示能力的,被叫做“短片”的表現形式,成就了兩岸萬千有電影情結、有才華的年輕人實現從自娛自樂到商業運作的跨越式發展,而“金飛燕”正是其中一例成功典型。伍洋介紹説,往屆“金飛燕”的獲獎得主都得到了不錯的發展,如首屆獲得金獎的中國傳媒大學的羅霄霄賽後被北京電視臺錄用;台灣首屆“最佳男主角”許容華如今已進軍台灣的影視界;第六屆的金獎獲得者、最佳男女主角獲得者、最佳導演獲得者,都在兩岸的影視界得到了更大的發展。

  此外,伍洋還分享了一組數據——截止目前,該賽事已經收到兩岸作品4000多部,其中台灣的作品接近一半。6年4000部,他見證了兩岸年輕電影人追夢築夢的過程,電影不僅是他們表達內心的出口,同時還是與對岸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溝通連結的一座橋梁。伍洋説,“我們要為兩岸年輕人和高校學生提供一個平臺,讓他們圓自己的導演夢、電影夢、主角夢,更主要的是,讓他們通過這麼一種表現形式,從而加強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包括對國家的認同,這就是我們提供這個平臺最主要的目的。

  伍洋們是這麼説,也是這麼做的,而事實上更確切的表達是:“金飛燕”的設計者們,既是溝通兩岸橋梁的建設者,更是指引兩岸青年走近對方的引路人。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