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軍稱翻船主因為“海象驟變”台媒質疑:急著切割

2020-07-08 09:00:00來源:中國台灣網

臺“海軍司令部”6日下午公佈初步調查結果。(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海軍陸戰隊3日舉行“漢光演習”預演時發生快艇翻覆事故,造成2官兵殉職,1人仍在搶救中。綜合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報道,臺“海軍司令部”6日下午公佈初步調查結果,稱排除人為和機械因素,快艇翻覆海域水深僅1.5米,研判肇事主因是海上氣象驟變,瞬間涌浪過大造成快艇翻覆,導致士官兵溺水死傷。

  台海軍陸戰隊3日在高雄左營桃子園海灘實施“聯合登陸作戰訓練”,上午8點48分,兩艘快艇在距離岸邊約160米時,發生翻覆意外,造成7名官兵落海,4人送醫,其中2人已宣告不治身亡。

  對於媒體質疑為何落水區水深僅1.5米,人員卻無法站立或自救?台海軍陸戰隊副指揮官馬群超稱,因官兵背上有裝備,加上救生衣充氣後,在水中飄浮,官兵不易站起。臺“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則稱,人員腳下是沙岸,不同時間因水流關係,每個位置的深度都不一樣,至於正確的數字“還要再確認一下”。他稱,綜合判斷環境因素是這次事故的肇事主因。

  據報道,高雄橋頭地檢署檢察官6日率警方及軍方到操演意外海域了解操演場地、快艇翻覆位置、救護過程後表示,軍方調查報告只是參考,不會作為結案唯一依據。

  針對下周台軍“漢光演習”操演,台海軍稱,“聯合登陸”操演仍照常執行,但此次發生意外的步兵搭乘突擊艇登陸項目取消。

  針對台海軍的調查結果,台灣《聯合報》發文表示,意外發生第三天,台海軍就火速定調是海上氣象驟變導致意外發生。檢警人員昨天才首次勘驗事故海域,各項痕跡物證建構還未完成,許多真相仍待急救中的士兵清醒還原,台軍方在此時急著把意外歸咎為環境因素,不僅逾越法律調查權,也讓人不得不質疑是軍方急著切割。文章認為,台海軍看似第一時間澄清,想弭平外界疑慮,但人命關天,檢察官會以查到的所有證據依法論處,絕非“先講先贏”。臺防務部門不應急著排除自身責任,民眾期盼的是真相不是先帶風向。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