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退出世衛 台灣這次尷尬了

2020-07-09 16:2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日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這讓一直緊抱美國大腿的民進黨當局猝不及防,進退兩難。7月8日,台媒《中時電子報》發表題為《不玩了!美國退出WHO,台灣未來應何去何從》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此舉讓本想借此次抗疫敲開世界衛生大會(WHA)大門的台灣顯得手足無措。
  美國政府7日正式向聯合國提交通知,將從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跟著美國攻擊世衛,又盼著美國幫自己加入世衛的台灣,如今卻尷尬了。
  台灣一直緊跟美國腳步,但此次卻被帶入兩難境地。台灣已陸續開放外籍人士入境,即便如美國這類疫情嚴重的國家,商務人士也可依據協議等特別條件入臺。然而身在大陸的“小明”們卻歸途無期,昨日台北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有大陸記者提問“有沒有可能採取比如包機或其它方式協助他們回來”時,陳時中回答“你講的是人道的問題,那確實是應該要考慮”,當記者追問“應該要考慮,比如沒有個時間表嗎?”陳時中卻表示“目前沒有時間表”。如此區別對待,卻沒能換來美國的“幫助”,綠媒曾鼓噪讓美國支持推薦陳時中到世衛當秘書長,如今成為一個國際笑話。
  針對美國的退出決定,臺“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8日表態説,這對公衛界、醫療界或政治界影響很大,他們將和“外交”部門持續密切觀察,和美國在臺協會(AIT)保持聯絡,了解美國想法和作為,選擇最好的應對方式。
  國民黨則出面督促民進黨當局回應此事,稱這對於台灣爭取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恐有重大影響,民進黨當局不能不表態,或僅如過去所為,虛與委蛇,毫無積極規劃與作為。
  中評社對此發表評論指出,倘若台灣跟著美國自此不再參與WHO相關活動,其爭取重返世衛大會的努力就都白費了,更遙遙無期;如果不追隨美國行動,則可能被美國視為背叛,隨時可能遭翻臉痛打。無論如何,台灣方面此後不易再利用參與世衛的話題進行政治操作、“政治抽水”。
  《聯合新聞網》則評論稱,美國此舉的政治動機相當明顯,就是為了年底的總統大選,也為進一步對抗中國大陸,但無論美國是否另立組織,無論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選情如何,台灣都不該選邊站。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